在别处赚得盆满钵满,为何他要远赴南疆开荒创业?
2019-10-15 15:45 羊城派 原创
广州援疆牵线搭桥,引内地服装大亨来喀什“筑巢”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总策划/孙璇 陈春凝
总统筹/吕楠芳
文/羊城派记者 吕楠芳 甘韵仪
图/羊城派记者 陈秋明 宋金峪

“你们或许难以想象,两三年以前,我们村里的妇女大多都还在家里种地、带孩子,从来没想过要到外面去找工作。”今年24岁的柔鲜古丽·铁木尔来自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如今在疏附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一家企业上班。

她告诉羊城派记者,疏附县的企业多起来后,越来越多的维吾尔族妇女愿意走出家门,走到企业中去。新的工作方式、新的集体生活,让她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广东广州产业援疆为疏附县的经济发展带来“源头活水”,千千万万的农民“洗脚上田”当工人,带动千千万万的农村家庭奔小康。怀着一腔热血来南疆打天下的企业家们,也在这片热土上成就事业,收获梦想。近日,羊城派记者走访了疏附县援疆标杆企业、新疆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喀什浩缘朋服装有限公,见证他们扎根南疆大地的决心。

喀什浩缘朋服装有限公司是新疆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

安徽服装大亨进疆再创业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地处西北边陲,与内地相比,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农民收入也有限,多年前都是靠一个馕解决一日三餐。

浩缘朋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亿法还记得,2018年5月工厂开工第一天,有些维吾尔族员工走着走着就晕倒了,竟是因为经济困难,不吃早餐引起低血糖。此情此景让从安徽来的“大老板”曾亿法感到不可思议。

扎根喀什疏附县的浩缘朋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亿法

曾亿法在安徽舒城一手打造的浩缘朋制衣集团总部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服装制造企业,在服装行业中颇有名气,和许多国内外著名品牌如安踏、森马、斐乐、以纯、波司登、巴拉巴拉、阿迪达斯等都有战略合作关系,年均产值高达8亿元。而之所以来新疆再创业,他的理由很直白:内地的90后、00后大部分都不愿意进服装厂当工人了。

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西部地区转移是必然趋势。“来新疆前,我考察过东南亚、中朝边界。去东南亚,担心政局不稳定,去中朝边界,虽然朝鲜工人素质不错,但工资发到国外去了,不甘心。最后我选择了新疆,既是紧跟国家战略,也是看中了这里是最需要劳动密集型企业带动就业的地方。

曾亿法记得,2017年受疏附县政府与广州援疆工作队的邀请,他第一次到疏附县考察,正值秋天,目所能及,都是灰蒙蒙一片,这一派景象反而让他铁定了心要扎根下来,“这里太需要我们了!”

在此之前,另外一家来自顺德的服装企业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已经在疏附县落地生根,这也为曾亿法打了一针强心剂。

“我们在安徽的服装厂员工平均年龄43岁,在疏附县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0岁。”

浩缘朋在疏附县的制衣厂为当地提供了1100多个就业岗位

在当地政府和援疆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浩缘朋位于疏附县商贸园区的新厂房于2018年5月投入使用,员工也到位了。浩缘朋从落地到投产只用3个月时间。曾亿法从安徽带着20名熟练工来到疏附县,开始再创业。

如今,浩缘朋的员工在工厂食堂解决一日三餐,保证按时吃饭。“唯有稳定就业,才能不断提高生活水平。这些维吾尔族的姑娘们从农民或家庭主妇变成工人,吃住都不花钱,平均一个月能拿到1500元以上的收入,在家里的经济地位大大提高了。”曾亿法介绍,工厂现有的员工已经达到1100多人,是整个疏附县规模最大的制衣厂。

扩建二期深耕南疆大地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减少物流成本,曾亿法不断延展产业链,在制衣厂周边还开起了绣花厂和棉花厂。目前每年的产值达到5000万,在疏附县的服装企业中排名第一。

最近,曾亿法还在落实另一张蓝图——规划建设二期产业园,占地60亩,厂房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

二期是真金白银买地自建厂房,预计投入一亿元,将打造现代化、数字化制衣工厂,其中2万平方米在今年年底就会建成。希望让工人感受到我们真正扎根在疏附的决心,给员工奋斗事业的信心,更给他们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曾亿法介绍,二期厂房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2000个新就业岗位。

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疏附县委副书记唐力明今年6月率队前往安徽考察了浩缘朋总部,了解完企业的生产情况后,他对浩缘朋在疏附扩大生产规模信心满满。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浩缘朋在安徽的厂区到处都盛开着格桑花,原来是疏附县的维吾尔族员工去总部培训时带过去的种子,没想到在戈壁上艰难生长的野花到了那里也开得如此繁茂,这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和感情,大家要珍惜这份缘分,维护好这份情谊。”唐力明说,浩缘朋带头深耕疏附,也为其他援疆企业树立了信心,接下来广州援疆和疏附县各部门会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扶持援疆企业在南疆做大做强,通过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以就业促脱贫增收。

新疆农民“洗脚上田”就业脱贫是大势所趋

【记者观察】

援疆企业要有诚心、爱心,更要有耐心

国家为了加快贫困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各方面优惠政策,南疆地区属于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援疆企业可享受一定的补贴,这在新疆并不是什么秘密。 

地方产业从无到有,初级阶段必须靠政府“拉扯”一把。疏附县仅2019年的产业扶持资金达4474万元,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贷款贴息、交通运输补贴、劳动密集型产业基地专项补贴(含租赁补贴)、小升规模扶持资金与乡村生产车间运营补贴等。

以投资1000万、员工1000人的企业为例,按照援疆企业的适配政策,单厂房免租这块,每年可以节省约40万;顺利运营后,补贴将超过100万。

尽管如此,企业在新疆特别是南疆的发展面临许多的挑战。

羊城派记者走访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的援疆企业时发现,摆在他们面前的头号难题是如何维持稳定的生产。现阶段当地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还处于起步期,大部分员工属于半工半农状态。企业工厂需要想办法克服这一局面:员工因照顾家庭或在农忙时节频繁请假,例如7月有10天的收玉米期,9月又有40天的剪棉花季节,工人会较少,车间运行受到影响,订单需要及时压缩。

如果经不起这样的“阵痛”,企业很容易就会打退堂鼓。

援疆援疆,需要诚心、爱心,更需要耐心。

浩缘朋制衣集团董事长曾亿法身上最令人动容的地方,便是他拿出了十二分耐心对待维吾尔族同胞们。

新员工上岗适应期长,他说:“我愿意花时间,3个月培训学不会,6个月总能学会,只要肯花心思,肯定能培养一批熟练工人。”

工厂产能低下,短期无法实现盈亏平衡,他说:“困难都是暂时的!坚守祖国边疆,我既看好行业的前景,也看好新疆的发展前景,更深知这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今天的新疆,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产业援疆必须继续加大力度输血、造血。我们期待在新疆大地上涌现出更多像浩缘朋这样的龙头企业,引进更多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先富带后富,为推动民族团结、促进新疆发展书写新篇章。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吕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