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端州一女教师因“退款理赔”被骗38万,这种“客服”别信!
2021-03-13 14:40 平安肇庆
骗子冒充客服,自称要理赔,骗子以提取备用金、转账刷流水等理由引诱Q女士先后共转账38.5万余元

“你好,x女士,我是某网店客服,您近期购买的商品因质量问题,现可申请理赔……”这样的电话你接到过吗?一旦你信了,骗子的表演就要开始了,且不说骗子能否成功,能骗多少,但这套路,广大市民千万要当心。

案件回顾:

3月6日,广东肇庆端州某学校一女教师Q女士接到一自称是某网店客服的电话,对方称Q女士12月曾购买的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申请理赔,且准确地报出了订单号。

Q女士没有起疑,随即按照对方指引打开腾讯会议与对方进行沟通。沟通中,对方先后以提取备用金、转账刷流水等理由引诱Q女士先后共转账38.5万余元,之后对方仍以各种理由继续诱导Q女士进行转账操作,此时Q女士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诈骗,遂报警。

小编分析:

下面小编带你来分析一下,假如你是商家,你会干这种亏本的“主动理赔”买卖吗?又假如你遇到一个有良心的商家,赔钱就好了,还耗费时间教你怎么从他口袋里拿钱?

并且网购有官方购物和联系渠道,商家舍近求远用别的APP跟你联系,他不是想给你送钱,是想让你给他送钱!所以,广大市民要警惕,网购很快乐,被骗很惨痛,“商家”主动上门理赔时,可能不是因为他良心发现,而是骗子才刚刚上线。

警方提醒:

网购已成为大众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你在网上买买买的同时,犯罪分子也在蠢蠢欲动。在此类骗局中,受害人尤其以女性居多,谨记以下“防骗秘籍”,别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1、如遇到“客服”主动来电,要求办理“退款、理赔”手续,可先登陆官网进行核实,切忌跳出原有平台私下加微信、QQ进行相关操作!

2、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

3、对方一旦让你转账或者操作贷款平台,通通是诈骗!如发现支付宝、微信账号或银行卡内的资金被无故转走,请立即更改密码,同时联系相应的官方平台处理(银行卡可挂失处理),并拨打110报警。

4、如果接到自称“店铺服务”、“卖家”的陌生电话,就算对方能准确说出您的购物信息,也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随意转账、扫码。可以致电淘宝官方客服9510211,或拨打反诈骗热线96110咨询。(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平安肇庆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郭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