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助力广东省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带腾飞
2020-09-29 14: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领特色兴校之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夏嘉欣
通讯员 刘国平 罗永华

近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简称“广油”)和沈阳鼓风机集团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结成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联手为石化类企业提供新的设备安全解决方案,此做法在全国石化行业尚属首创。广油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表示,学校正积极服务广东省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带建设,为广东石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西城校区综合教学楼

作为石化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如何走出一条特色兴校之路?近年来,广油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现拥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86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及自主培养的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珠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65人,承担了一批重大项目和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研究生。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引领特色兴校之路

师资队伍质量是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广油抢抓机遇,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全力配合、二级学院主动抓好”的人才工作格局,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的顶层设计,及时出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行动方案》,为学校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引领航向。

学校围绕团队建设,聚焦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重点项目、成果培育,奋力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2018年底,学校提出在现有学科、科研、教学等团队基础上,优化整合,组建学科梯队,致力构建“行业—学科—学院(教学科研单位)—专业教研室—团队(专业、课程群、实验平台)—个人教学科研方向—教学科研成果”链条和“行业—学科—学科研究方向—学院(科研机构)—团队—个人研究方向—科研成果”链条。

海归教授陈辉在实验室给学生上课

为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加盟学校,学校采取“年薪制”“柔性引进”“团队引进”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了一批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将高层次人才融入到各教学科研团队中,为学校填补了相关研究领域和学科上的空白,支撑学校走出一条引进高端人才、突破发展瓶颈的特色兴校之路。

2018年初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杨春平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优化整合学科团队资源,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成功获批2018年珠江学者设岗学科,成为学校首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19年,杨春平带领学科团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立项。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不断融合,进一步催生了广油教育教学综合思想的改革。广油副校长周如金教授创新提出“教必蕴育,育必铸灵”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思想,并深入实践“双体系融合渗透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问题导向式教学理念”,实现教书与育人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实现全程育人。近年来,广油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引进教授刘全稳在实验室给学生上课

推动人才分类评价管理 挖掘教师学术科研潜力

大量高端人才引进来后,更关键的是留得住、用得好,广油又是如何调动教师教学、研发积极性的?

据了解,学校以“放管服”改革为驱动,大力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和管理,将教师分为教学型、教学科研并重型和研究型教师等类别,明确提出了不同的教学和科研业绩要求。李继凯教授便是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学校后,首批被评为教学型教师的教授,曾获学校十大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南粤优秀教师等称号。他表示,学校的人才分类评价和管理制度,极大地激发了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有利于教师发挥独特的教学艺术,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中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学校以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为契机,多措并举,通过“学者计划”“海外委培博士计划”“在职读博关爱计划”“博士预签约培养计划”“教师素质提升计划”“人才共建共培计划”“双师双能型人才共培计划”“双博士引进待遇提升计划”等八大计划促进中青年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其中,“学者计划”设领军学者A岗、领军学者B岗、杰出学者A岗、杰出学者B岗、青年学者A岗、青年学者B岗六个岗位,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进行选拔培养。目前,已经开展了首批“学者计划”的评选工作,其中3人入选领军学者B岗、3人入选杰出学者A岗、2人入选青年学者A岗。人事处处长蔡业彬教授表示,“高门槛、高压力、高待遇”的合同管理模式有效帮助教师不断挖掘科研潜力,延长学术生命。

此外,学校全力支持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进修培训,拓宽国际视野、跟踪学术前沿,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2017年以来,学校赴国内著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50名,选派到国(境)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36名;每年都会选送一定数量的教师到国内外做访问学者或进行短期培训,以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引进教授施继成在实验室给学生上课

依托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石化产业发展

广油副校长彭志平教授表示,广油近年来在广东省委“双高”“冲补强”“组团帮扶”战略的指引下,按照差异化发展路径,全力推进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致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的学科专业群,建设一批有明显竞争优势的科技创新平台,产出一批能解决关键技术的技术成果,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图为学生在实训

据了解,在人才强校战略指导下,广油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学校目前共有10个学科获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数量在省内同类高校居于前列,其中包括3个省级优势重点学科,4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3个“冲补强”计划建设学科。继2018年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后,2019年工业催化、检测技术自动化装置两个学科又获批珠江学者设岗学科。

同时,广油主动聚焦石油化工产业及区域主导产业需求,在石油化工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显示度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为广东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茂名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日前,由广油施继成教授主持的“三联芳膦钯碳氮偶联催化剂的研发及产业化”首获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先导性新材料与技术”重点专项立项,资助经费1000万元,实现了学校在该类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学生在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实习

此外,广油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565项。全校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项,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在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上,广油共获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较2019年立项数增幅达113%。“这是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科研处处长程丽华教授表示。

张清华透露,到2025年,广油的师资队伍建设将更上新台阶,并将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学科体系,学校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学校提供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