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地方志馆体系初现雏形,建成、在建村情(村史)馆达25个
2020-09-25 11: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广州市,区级村情(村史)馆建设也有新态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9月2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展区开放暨受赠邮品仪式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3场),会上对广州市地方志馆全新开设的老城市新活力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湾区广州英雄城市展区进行介绍。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黄小晶发布了广州市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建设最新情况。

她指出,1995年建成的广州市地方志馆是全国最早由政府投资立项建设的第一家方志馆。2016年10月新馆建成,2017年5月开馆,建筑面积12629平方米,展厅面积6603平方米,是全国方志馆示范场馆。2019年接待参观10万多人次。现加挂1个分馆,创建了18个合作基地。在广州地区高校设7个市地方志馆分馆;指导已建设村情(村史)馆10个,在建15个,方志驿站88个,广州市地方志馆体系雏形初现。

同时,区级地方志馆建设有了新进展。2018年以来,广州市下辖11个区方志馆建设方兴未艾。其中,南沙区地方志馆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计划11月开放;黄埔区方志馆总面积1329.85平方米,从化区方志馆面积450平方米,已建成开放;增城区方志馆总面积1625平方米,正在布展;番禺方志馆约800平方米,主体楼已封顶;白云区方志馆596平方米,已完成实体楼外部装修;海珠区方志室70平方米,方志文献分馆40平方米;天河区方志馆45平方米;越秀区方志室70平方米;荔湾区专题馆40平方米,今年参观的游客已有2.7万人。花都区方志馆正在筹划中。

村情(村史)馆建设也有新态势。广州市各区充分利用基层文化站、图书室等设施设备,建成或在建村情(村史)馆达25个,其中从化区已建成村史馆5个、可作为参观示范点的方志驿站3个。

海珠区黄埔古村历史人文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展览面积686平方。番禺谢村的村史馆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南村镇坑头村村史馆311平方米。

南沙区东涌镇大稳村村史馆200平方米。黄埔区今年底完成街、镇17个方志驿站建设并挂牌,计划2021年完成社区、学校、企业等100个方志驿站建设。

越秀区方志驿站1处,面积663平方米。花都区将狮岭镇义山村、梯面镇红山村村史馆为示范馆。(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羊城派资料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