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打造数字方志馆!广东已建、在建方志馆达53家
2020-09-25 10: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截至2020年9月,全省已建、在建方志馆53家(含3家镇级馆),占全省市县区总数的34.7%。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9月2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老城市 新活力”系列展区开放暨受赠邮品仪式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3场),会上对广州市地方志馆全新开设的老城市新活力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展区、湾区广州英雄城市展区进行介绍。

image.png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发布了近年来全省方志馆建设取得的成效。

目前,方志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从2006年起,广东省每次地方志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均将建设方志馆作为重要内容。2015年、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地方志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通知》,均要求各地级以上市要加快推进方志馆建设,各县(市、区)要积极启动方志馆建设的报批、立项等程序,鼓励有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充分整合利用相关资源和调动集合社会力量建设方志馆。2018年5月,省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建设方志馆是各级政府职责,并对方志馆功能定位、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同时,方志馆建设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9月,全省已建、在建方志馆53家(含3家镇级馆),占全省市县区总数的34.7%。其中,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14家,5000-10000平方米5家,5000-1000平方米10家,1000平方米以下17家,7家列入规划。已建省、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馆分别为1家、6家、14家、3家;在建地级市、县(市、区)馆分别为9家、20家。

此外,方志馆品牌效应初步显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成效显著,年均参观量逐年增加。文化交流合作有序开展,多馆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馆藏图书特色鲜明并不断丰富。探索“互联网+方志馆”模式,多馆尝试打造数字方志馆。积极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地情服务质量、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