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方志新馆开馆 可口述你的记忆

广州日报  2017-05-18 11:23

昨天下午,广州市地方志新馆举行了揭幕仪式,这个展厅面积居全国第一的方志馆揭开了芳容,展示广州千年来的城市变化轨迹。

据悉,新馆除了保留原有的岭南名志展示外,还采用了大量现代表现手法,有360°环幕影院、4D“船说广州”故事屋、骑楼街区场景复原等。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志新馆特设“口述广州”数据中心,包括市民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把自己对城市的记忆加入其中。

威水:广州地方志新馆 创多项全国第一

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南邻白云新城中心广场,建筑面积12629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方志馆,其中展厅“方志广州 羊城今古”面积6603平方米,展厅面积居全国第一,在方志馆楼上,还有尚未开馆的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两个展览馆将共同打造广州城市之窗。

广州市地方志新馆采用了大量现代表现手法,除了保留原有的岭南名志展示外,还有360°环幕影院、4D“船说广州”故事屋、骑楼街区场景复原等。

综合展区的展览主题从“千年羊城·南国明珠”(城)、“海丝大港·商都传奇”(商)、“革命策源·改革先行”(政)、“人才汇聚·百业兴旺”(人)、“云山珠水·花城绿洲”(水)、“文化名城·荟萃风华”(文)、“区情纵览”、“珠三角泛珠三角视窗”八个片区全面展示了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政治的民主、人才的汇聚、文化的多彩和社会的和谐。

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开馆,绿树掩映下场馆颇具现代气息,而里面的展出也非常有“科技范儿”。图/广州日报记者 庄小龙

展厅内以互动的形式展示广州的发展与进步。互动展区包括“市民录音棚”“口述史采编室”“音像编辑室”“电子评稿室”“电子书查阅大厅”“名人知识闯关问答”“城市知识互动踩吧”“城市画面互动拍照”、“拼图广州”“拼图珠三角”“电话学讲粤语”“现代书屋”等多种人机交互项目。

看点:羊城八景“动”起来 4D模拟珠江游

新馆采用了大量的现代科技手段。在广州千年大事长廊,以50册历史书籍造型和嵌在书籍中的多媒体,展示了广州从公元前214年建城以来的139件重大历史事件。

新馆设有“千年商都”360°环幕影院,展现广州自秦汉以来,从未间断承担国家对外通商口岸的重大使命。

走进英雄故事屋,立体再现三元里抗英、黄花岗起义、广州起义、广州解放等重大历史事件视频。还有 “名人知识问答”互动游戏,参观者可以通过50道多媒体动态问答题深入了解广州名人与历史文化。在文化名城展区,古今羊城八景动画动态演绎了宋、元、明、清、当代评选的“羊城八景”。

步入“千年广州,商都广州”展区,360°的环幕影院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在“船说广州”故事屋中,观众可以乘坐在木船中,通过4D特效,畅游云山珠水美景,感受船身晃动时带来的光、影、风的变化,犹如置身珠江上。

创新:推“名人+地方志”模式 可“口述广州”

广州市地方志新馆建立了口述广州数据中心,并建设了市民录音棚、口述史采编室、音像资料编辑室等。包括市民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把自己对城市的记忆加入其中。

据市地方志办介绍,新馆口述历史访谈将以2016年在地方志行业首创的“名人+地方志”新模式推动开展。当天,“创新创业在广州”口述历史访谈,多名选择来广州的创业者接受了口述历史采访。

一家音响科技公司董事长谈到1988年开始在广州创业以及自主研发产品的故事。他们口述回忆过往经历,从历史时期、行业等多个角度反映了广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历程以及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丰富了市地方志新馆的口述历史数据库。

此外,社会各界人士可以就广州地情的相关专题,谈自己熟悉的广州、鲜为人知的广州故事等。(申卉 方志轩)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樊美玲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