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点制作哪家强?黄埔区第十二届技术能手大赛开赛
2020-09-22 21: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花开盛世酥、莲蓉馅核桃包、咸水角、烧麦、春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栩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邓勃
通讯员 焦婵娟 张瑜婧

竹制的鸟笼里,糯米制成白色“雀仔”挨挨挤挤,旁边还有小小的鹌鹑蛋;用胡萝卜精雕龙头和龙尾,中间是满载芝麻香的圆滚滚麻球;白色花蕊加上粉色花瓣,层层叠叠的“花开盛世酥”栩栩如生……在黄埔“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大赛现场,各类美味点心不仅让人垂涎欲滴,更带来一种视觉享受。

9月22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第十二届技术能手大赛以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大赛拉开序幕。黄埔华苑、中味餐饮等多家黄埔区知名餐饮企业派出精兵强将角逐大奖。

本次大赛由黄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黄埔区总工会主办。活动含金量十足,除了最高5000元的比赛奖金外,优胜者还可参加黄埔区“优秀高技能人才”、“黄埔工匠”等更高级别称号评选,获得高额奖金及住房补贴、入户指标、企业嘉奖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奖励。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粤菜师傅”工程是广东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内容,“粤菜师傅”竞赛是本届“技术能手”大赛的“头啖汤”。接下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于本月24日和26日分别举行“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竞赛、“广东技工”叉车司机和电工项目。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区60多家企业,200多位技能人才参加,将决出黄埔区一级技术能手48人,授予“黄埔区技术能手”称号。

粤菜能手八仙过海

“我这次带来的自制项目‘红豆思南国’,是以中秋节为创作理念而设计的点心。这里有月饼,还有紫薯酥,最外层是红薯,里面一层是红豆寓意着相思,最里面的咸蛋黄代表着团圆。”有着十多年制作经验的参赛选手朱师傅正向大家展示他的自制作品。

当天举行的“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师竞赛分A、B两场举行,共19名选手参加。比赛要求选手独立完成三款中式面点作品,其中莲蓉馅核桃包为指定内容,自制作品两款,一款为煎炸或烘烤,一款须有咸馅馅心。

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在30余平方米的面点操作间里逐个排开,面前是一盆盆尚未和开的面粉,在师傅巧手下一通“揉搓”,神形兼具的核桃包雏形初现,再经过精雕细琢和蒸笼高温加热,热气腾腾的核桃包摆上桌面,香气四溢,非常可人。

自制作品环节中,师傅们更是各自拿看家本领,尽使浑身解数制作粤菜名点——有的烧油煎炸,有的在面团上展现细腻刀工,有的精心设计摆盘……作品既有萝卜酥、咸水角、烧麦、春卷等传统点心,也有别出心裁、寓意特别的“像形苹果”“花开盛世”等创意点心。

评委们从造型、质感、口味、色泽以及营养卫生5个维度打分。最终经过角逐,来自广州市达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的谢文福等前六名选手获得“黄埔区技术能手”称号。

“三大工程”走出技能人才培养新路径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制造业发达,高新技术企业众多,实施‘广东技工’工程得心应手。”据大赛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黄埔区人社部门以培训市场为突破口精准施策,积极搭建“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培训平台。

该区选定黄埔区广播电视大学为“粤菜师傅”实训点,申报老牌粤菜企业黄埔华苑大酒店成为广州市粤菜师傅培训室,共同承担区内中高级“粤菜师傅”培训任务;引导区内领头的家政培训机构参与南粤家政育婴员、保育员等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产业工人培训三年计划,建立现代化产业人才培养机制。

目前,该区已开展广式点心、广府风味菜烹饪4个专项职业能力培训班,累计培训93人;开设南粤家政育婴员、保育员培训班5个,累计培训206人。黄埔区总工会组织连续多年开展“万名职工岗位创新、千名技师带徒传艺、百名技师技术攻关”活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无法展开大规模线下培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依托区总工会的产业工人求学圆梦行动,投入1290万元用于职工学历补助和各类线上技能培训,并将“广东技工”培训转战线上,大力开展适岗培训和岗前培训,企业职工适岗培训备案审核通过518家,备案培训人数超过8万人,新生代产业工人占比近三成,培训24037人次。

通过有序引导,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粤菜师傅”和“南粤家政”培训市场井然有序,“广东技工”新生代产业工人培养成效显著。该区充分发挥这三项工程在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