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柠檬、朱仔烧腊......众多白云特色农产品亮相农民丰收节
2020-09-22 19:22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白云特色农产品及贵州、英德地区扶贫基地农产品齐齐亮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超30家知名农业企业,携沙田柠檬、朱仔烧腊、展毅水产品、燊之源罗汉松等一众白云特色农产品及贵州、英德地区扶贫基地农产品齐齐亮相,共话丰收喜悦。

活动现场(石建华 摄)

9月22日,2020年广州市白云区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活动开幕式在白云区空港文旅小镇举行,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充分展示白云区乡村振兴成效、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弘扬农耕文化。

优质农产品现场展销,群众争相体验农耕乐趣

在空港文旅小镇景观湖中央,伴着醒狮助兴、载歌载舞,白云区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农耕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民族舞蹈《丰收的中国》《爱在稻花香里》、独唱《小康的模样》、歌伴舞《粮满仓 天下安》等节目精彩纷呈,唱出了庆丰收的喜悦、跳出了迎小康的幸福。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白云新型职业农民沙田柠檬合作社社长冯冠杰登台话丰收、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仔记烧腊现场烧制金猪庆丰收、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省级粤菜师傅团队现场雕刻糖制《春夏秋冬》迎丰收,处处彰显白云地方特色。

据了解,本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由文艺汇演庆丰收、直播预热迎丰收、土地流转促丰收、各镇专场展成果、职业农民展风采、特色农产品展销、传统民间技艺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农事体验忆农耕等9部分组成,在太和、钟落潭、江高、人和举办4个专场,庆祝农民丰收的同时,全面展示白云区乡村振兴新面貌、农业产业新成就以及新型农民新风采。

记者看到,开幕式现场设有“优质农产品展销区”、“传统民间技艺展示区”、“乡村振兴成果展示区”等多个摊位,丰收时节的特色蔬菜、瓜果、鲜奶、水产品、月饼、烧腊等特优农产品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一饱口福。在“农耕体验区”,大朋友小朋友则齐齐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体验一番农耕劳作的乐趣。

白云区上半年农业产值同比增长4.9%

据悉,近年来,白云区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促进农民稳产增收,推动白云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今年打赢乡村振兴战略收官之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纳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的行政村,100%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71%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9%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建设成效得到省乡村振兴第三方评估组的充分肯定。

大源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入选广东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案例;大田村作为广州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地,得到市委书记“行动快、效果好、力度大”的高度评价。在2019年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白云区获评“优秀”等次,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千方百计稳定农业农村发展好形势,实现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今年上半年,白云区农业产值达30.49亿元,同比增长4.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82元,同比增长4.5%,在全市七个涉农区中增速第三。  当前,白云区正处于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阶段性目标的收官阶段。

白云区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以农民丰收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级上档,高标准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民稳产增收,持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努力为广州市在全省乡村振兴中当好示范和表率打造白云品牌、做出白云贡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