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确保特殊困难长者不断粮、不断药?广州越秀区这样做
2020-03-25 16: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截至目前,累计巡访特殊困难长者30多万人次,发放米油4600件、口罩2.5万只、代餐券800张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通讯员 越宣

记者3月25日从广州市越秀区了解到,为了保障疫情期间辖区内特殊困难和入住机构长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越秀区民政局通过做好救助补助发放、巡访、服务、管理、检测、保障和监督工作,确保区内长者“不断菜”、“不断粮”、“不断药”。

发放各类救助补助1800多万元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越秀区民政局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补贴1800多万元,惠及民政服务对象2万多名,确保疫情期间各类补贴不迟发、不漏发、不少发。

同时,印发《越秀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组织街道、社区对孤寡、独居、特困、重残等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全覆盖巡访服务,了解特殊困难群众生活物品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累计巡访特殊困难长者30多万人次,发放米油4600件、口罩2.5万只、代餐券800张,代购药物1次,确保疫情期间特殊困难长者“不断菜”、“不断粮”、“不断药”。

事无巨细,上门服务

在越秀区民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疫情期间,各为老服务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及时为特殊困难长者提供急需的上门送餐、家政入户、心理咨询等各类服务。

自疫期发生以来,各为老服务机构累计提供助餐配餐服务6545人次、居家上门服务863人次、热线慰问服务2789人次、防疫咨询服务共10201人次、电话回访服务21.48万人次。

疫情期间,越秀区对区内23家养老机构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加强院区消毒、通风及卫生治理,落实“三暂”(暂停来访探视、暂缓接收新入住长者、近期离院长者及工作人员暂缓返院)管控要求。

区民政局还定期收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物资需求,通过上级调拨、社会捐赠、自行采购等多种渠道积极筹措、合理调配,全力保障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物资供给。

累计为养老机构配发疫情防控物资17490件,其中,口罩12470只、手套4600只、酒精420支。

此外,越秀区根据疫情发展不断升级防控要求和防控程序,建立并完善“一册一书N表格”(一份防疫手册、一份疫情防控承诺书、N份防控措施台帐)工作机制,落实一院一档、一人一策管理模式。

日常检测不放松,累计发现体温异常长者17人

在此期间,越秀区还建立养老机构每日报告制度,指导养老机构每天对入住长者进行两次体温检测,累计发现体温异常长者17人,经隔离或就医后均已退烧。同时,通过组织专业机构对养老机构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累计完成23家养老机构2483名入住长者和工作人员的咽拭子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据介绍,越秀区还建立“机构自查、街道巡查、部门暗查”监督机制,组织定期巡查督导6轮198次,全面排查23家养老机构防疫管理、园区封闭和消防安全工作,压实养老机构“六个最”(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最严格的全面排查、最严格的聚集管控、最严格的消毒防疫、最严格的个人防护、最温馨的人文关怀)管理责任,保障入住长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通讯员供图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