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出“信邮哀思”服务:给先人写封信,信差帮你祭墓前
2020-03-25 15:57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由工作人员把它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让你的倾诉“被看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目前,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已暂停现场祭扫活动。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即日起,市民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络拜祭先人,同时还可以把对先人的思念写成一封信,邮寄到市殡葬管理处,由工作人员把它摆放到安放先人的墓地或骨灰盒前,让你的倾诉“被看见”。

羊城派资料图

登陆“粤省事”,实现“云祭扫”

根据省统一部署,市民群众可通过“粤省事”的“云祭扫”平台进行网上拜祭先人、寄托哀思。具体操作流程:通过微信搜索“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省事”后,点击界面快捷方式或“公共服务”进入“云祭扫”服务,添加祭扫先人信息,然后选择“网络祭扫”即可为先人敬献鲜花和编辑发表先人生平文章。

可输入先人姓名进行网上祭祀

祭扫同时,市银河烈士陵园和市殡葬服务中心分别开发了个性化的网络拜祭平台,并上线运行。据银河烈士陵园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先人骨灰安放在银河烈士陵园的市民,可通过电脑进入“广州市银河革命公墓”(网址:wsfw.gzyhmc.org.cn)或手机微信关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服务号”进行网上祭扫。

电脑版祭扫平台点击“公众拜祭”输入逝者姓名,在拜祭页面,可实现献花、点烛、献茶、祭品、敬香、留言等祭扫功能,满足广大市民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祭扫烈士的,可点击“烈士祭扫”,选择烈士图片(或搜索功能)进入烈士拜祭大厅网页,瞻仰烈士生平、纪念文章、追思留言以及网上祭扫,为广大烈属和社会各界网上祭扫缅怀英烈提供便利。

先人骨灰存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市民,则可登录广州市殡葬服务中心官网(https://bj.gzbz.com.cn/wsbj),点击“网上拜祭”栏目,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也可关注“银河园”微信公众号(yhy_gzbz)或扫描以下二维码,点击菜单栏里“网上拜祭”,输入先人信息(如骨灰或墓穴编号、先人姓名、安放地点等)进行网上祭扫祭祀。 

广州创新推出“信邮哀思”服务

广州市民政局还为市民推出“信邮哀思”服务,创新祭祀形式。

据悉,想体验“信邮哀思”服务的市民,可在清明节前将对先人缅怀之情通过书信邮寄到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燕岭路394号,电话:87053456,邮箱:gzbzglcyx@163.com),工作人员会在清明期间分发到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并将其摆放到墓地或骨灰盒前。

温馨提示:请务必在信封左上角注明“信邮哀思”字样及先人骨灰存放的墓园(骨灰楼)名称、先人姓名、格位(墓穴)编号等信息。(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