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AI筛查可协助医疗机构加速辨别感染者
2020-02-22 10: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该系统能对新冠病毒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并能判定新冠肺炎的分级和严重程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张璐瑶 陈泽云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2月22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科技战“疫”新闻通气会,重点围绕新冠肺炎检测、防控、治疗等应急科研攻关进展,通报广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工作的措施、成效等情况。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二级巡视员王越西,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冉丕鑫,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主任医师张复春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生物岛实验室”)是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裴端卿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生物岛实验室组织实验室优势力量进行集中攻关,自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启动“新冠应对专项”紧急攻关任务,聚焦快速检测、治疗、疫苗等三个方向部署8个紧急攻关项目。

实验室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及12种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多重快速检测试剂盒,可实现多重快速检测试剂盒项目。并且开发了可以自动判读的软件,在广东疾控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苏州疾控中心、北京地坛医院进行的300余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阳性115例)检测显示,试剂盒检测的准确率达到95%,表现出较好的特异性和灵敏度。

在人工智能(AI)筛查和辅助诊断方面,实验室联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康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使用了50万份临床影像学大数据,开发了基于胸部X-ray和CT影像学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AI筛查和辅助诊断系统。该系统能对新冠病毒肺炎进行快速诊断,并能判定新冠肺炎的分级和严重程度,可协助医疗机构加速辨别感染者,为快速隔离、诊断、治疗争取时间。

裴端卿介绍,X-Ray和CT的AI分析可以连用,也可以单独使用。目前,该系统已经部署在广州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使用,近期还将部署到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武汉人民医院和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截止到2月20日晚,该系统已对150例临床患者进行了双盲测试,总体准确率超过92%。(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