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人】专访92岁梁田:扛机关枪跑1000米,和马拉松结奇缘,这位广东女将堪称中国田径的“活字典”!
2019-11-21 21:59 羊城派 原创
她是新中国第一位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女运动员,也是首批专业田径教练员。无论是她入行田径的机缘还是其后70多年对田径不渝的热爱,都是令人津津乐道的传奇……

文/羊城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图/羊城派记者 苏荇

打电话给梁田时,已经92岁高龄的梁老师将专访时间定在了周二,避开周一、周三全国田径锦标赛的电视直播时间,那两天她要一边看比赛一边随手记录比赛成绩供研究使用。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女子田径运动员、新中国第一批专业田径运动员和教练员,梁田70年来从未远离过田径赛场。

梁田至今保存着每一届广马的资料

一、1948年在广州环市跑,她是50人中唯一的女将

梁田人称田径的“活字典”。耄耋之年的她思维清晰,记忆力惊人,对于羊城派记者搜集的资料能一眼找出其中年份记录错误的地方。

她脸色红润,行走无碍,每天早起雷打不动打一套太极拳,做做早操,说起当年跑步的趣事,梁田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泛出几分童真。

梁田接受羊城派记者专访

梁田1927年出生于广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抗战期间失去双亲,在香港、广州之间辗转避难。1945年,在广州市一中读高三的梁田在街上偶然看到正在奔跑中的环市跑运动员,在同学的怂恿下一起报名,结果她参加的三届环市跑,女子头名都是她。

有趣的是,1948环市跑的参赛人数只有50人,女生只有她一人参赛。

1948年梁田与环市跑前三名奖杯合影 图/梁田提供

比赛结束后,组委会把准备好的女子前三名奖杯全部颁给了梁田,摞起来有一人高,当年北京路最知名的艳芳照相馆特意给她和奖杯拍了一张照片,放在橱窗里展示,梁田一时成名。

梁田还记得,当年比赛起点在市政府,经西华路,转入一条颇不平整的烂马路,再经长堤大马路,终点在文化会堂,全程10.1公里。

“那时候参赛的人不多,报了名就可以跑,完全没有身体检查之类的,我还跑赢过很多男的。因为两届比赛都只有我一个女的参赛,组委会就给我发了特别奖,有锦旗和奖杯,那时候奖杯多得没地方放,只能放在亲戚家里。”

二、1951年在捷克,她扛着机关枪跑了1000米

新中国成立后,梁田第一次参加比赛也很偶然。1951年她正在基层连队担任宣传队长,当时国家正在选拔运动员参加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建军节运动会,她跑去报名参赛,结果是5000米选拔中唯一一名女运动员,自然而然入了选。

梁田1951年出国比赛的剪报 图/梁田提供

“那时候练习体育的人还不多,尤其女孩子很少像我这么傻的。”梁田笑着回忆,最终她在捷克比了一项扛着机关枪跑1000米的比赛,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出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女子田径运动员。

1952年,梁田被调入八一体工大队,任田径队队长,那个时期她创造了女子1500米全国纪录,两次刷新女子800米全国纪录。其后她成为新中国首批女体育研究生,并进入国家田径集训队担任教练,成为新中国首批专业的田径教练员。

三、“跑步很有用”,她的田径生涯场外趣事一箩筐

在国家队,她的两位得意门生李中林和张畅加分别刷新了男子和女子800米全国纪录。回忆过去,梁田说:“上世纪50年代初是新中国成立后体育事业第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对于梁田来说,田径改变了她的一生,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跑步非常有用”。她回忆了几件跑步的趣事,比如1949年她加入珠江纵队,天天行军,还要背伤员,结果一同去的7个人,最终只有身体最好的她留了下来,长跑的功底派上了大用场。

梁田和马俊仁合影的剪报,马俊仁非常敬重她 图/梁田提供

还有单位分猪肉,一名烈士的儿子没拿猪肉就走了,梁田拎着猪肉跑到新河浦,一路打听找到了他的家,将猪肉及时送到了烈士家;还有赶不上单位班车的时候,梁田也从来不怕,甩开膀子跑着就去了。

更有趣的是,一次和运动队一起坐火车参加比赛,中途临时停车,大家下车喘口气,没想到火车重新启动开远了大家才发现,梁田一路狂奔,扒着把手险险跳上了火车,胆子小的跑得慢的就被落下了……梁田一边回忆一边笑得像个小姑娘。

四、和马拉松的三次奇特缘分

梁田和马拉松也有三次令她记忆深刻的缘分。

她风趣地形容第一次马拉松是“骑出来”的——1958年骑着自行车,梁田陪伴弟子李中林参加了全国马拉松比赛;

第二次马拉松则是“坐”出来的——1958年11月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正值第15届奥运会马拉松、5000米、10000米三项冠军的捷克斯洛伐克名将扎托倍克在中国讲课,梁田陪着他开着小车沿途观看了比赛,每五公里下车用秒表记录运动员的分段成绩,学到了不少宝贵的马拉松配速知识;

梁田旧照 图/梁田提供

第三次则是1981年的首届北京马拉松,时任国家体委副主任的徐寅生拉着梁田做顾问,给领导当了一回解说员。“北京马拉松对于中国的马拉松运动有很大的贡献,中国现在不少记录几乎都是在北马跑出来。”

梁田始终认为,马拉松是很一项很严肃的体育项目,还是要避免过度的商业炒作,要严肃对待,认真参赛。对于现在的马拉松浪潮,她认为更多人热爱跑步是一件好事,但不一定非要跑马拉松,只要达到健身的目的就行。

五、手抄比赛记录摆满屋

田径是梁田一生挚爱,1963年梁田从北京调回广州,在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室工作。每次有田径比赛,她若不能去现场,一定观看电视转播,一边做记录。

当年羊城晚报记者周方平出国采访田径世锦赛,还接到梁田的电话,希望能借阅相关比赛资料,拿到后仔仔细细把所有数据摘抄后,又寄回报社。

这次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梁田不时翻找出各种手抄的比赛成绩,获奖的选手名字,整整齐齐,一目了然。为了存放这些宝贵的资料,梁田用多年的储蓄买了一套两室一厅。“一个月几千块的退休金我留着也没什么用,买个房子存放这些资料不是更好吗?”(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赵亮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