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让“孤独”不再孤独,广马迎来“星星的孩子”
2019-10-18 10:47 羊城派 原创
”当我奔跑时看到身边的人跑得很开心,那我也就会很开心“

文、图/羊城派记者 苏荇

“我想让妈妈看着我跑出好成绩,领到这么好看的奖牌。当我奔跑时看到身边的人跑得很开心,那我也就会很开心。”

26岁的倪卓君努力地向羊城派记者解释跑马拉松时的快乐.一个多月后,她将和其余九名同样患上孤独症的小伙伴一起,踏上2019广州马拉松半马跑道。这也是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首次组织孤独症人士参加广马比赛。

参加广马的部分孤独症孩子和伴跑员

”星星的孩子“与跑步结缘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常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有人形容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世界,独自闪烁,因此也称他们为“星星的孩子”。不过当这几名广马“准选手”笑着比划着“V”字手型出现在相机镜头前时,不难感受到他们真实的快乐。

这些孩子大多是2017年与跑步结缘,至今大多有三次或以上的跑马经历,成绩很多还不错。倪卓君,去年在珠海马拉松曾跑出个人半马最佳成绩2小时14分。有些孩子一口气能说出一年多时间内跑过的五六个马拉松比赛的名称,不少人对第一次参加的韶关马拉松至今印象深刻:“因为那天晚上还去唱了卡拉OK!”当其中一位孩子喊出这一句时,把大家都逗乐了。他还应大家要求唱了一曲最拿手的《让我们荡起双桨》。

倪卓君(左)和陆国盛

跑步帮助孤独症家庭走出来

“其实我们并不单单是跑步,而是通过跑步的形式把有孤独症的小朋友和志愿者、社会其他人士融合,帮助他们走出来。”伴跑团副团长、志愿者陆国盛如此说道。    

陆国盛是一名孤独症人士的父亲,也是倪卓君的伴跑员。他告诉记者,带领孤独症孩子跑步的想法萌生于2017年,来自一些家长和志愿者的提议。最初小朋友们水平有限,有些人只能走一走,有的能跑几百米;但很快训练带来可喜变化,只能走的开始能跑一公里,一开始只能跑几百米的可以跑几公里乃至20公里。

“2018年5月开始,有一班小朋友跑出来了,经过半年训练,我们带领14名孩子参加了11月的韶关马拉松,一名伴跑员带一位孩子甚至两名伴跑员带一名孩子。还记得那天下雨很冷,但所有孩子全部完赛,当冒着大雨冲过终点时,不少志愿者都感动得哭了出来”。

陆国盛透露,如今跑团的孤独症人士已经有一百多人,能跑7公里以上的有60人,20人可以跑半程马拉松,伴跑的志愿者更达到两百多人。 

跑步对普通人来说能强身健体,对这些孩子乃至他们的家庭来说,跑步的意义以及带来的改变更大。“有孤独症孩子的家庭往往比较困难,很多妈妈会辞职带着小朋友,从出生一直陪伴到起码高中毕业。这个过程很辛苦,平常没有精力陪伴孩子进行户外运动。我们组织这样的运动,不但可以鼓励孩子们走出来,家长也能走出来,散散心聊聊天,舒缓一下情绪,对家长和小朋友都有好处”。

他以倪卓君为例:“像卓君和很多志愿者都加了微信,平日常有联系,她会把自己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和大家分享,我们也常常鼓励她。”  陆国盛表示,如今每到训练时间,很多孩子都会意识到要提前准备,孤独症孩子沟通思维会弱一些,能够有这样的意识已经是很大的进步。原本不喜欢和人聊天的,现在在一起的时间多了,慢慢开始和志愿者有了交流,这些都是很大的进步。

”他们给了我坚持的理由“  

大苏是跑团的伴跑员,一直有跑步习惯,看到跑圈招募伴跑员的信息后主动来报名。作为有经验的跑者,他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保持科学的配速以及示范正确的跑步姿势;在比赛时,当孩子们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他们鼓励和帮助。

如今每逢周二、周六,大苏就会过来陪伴孩子训练,已经带一名叫嘉嘉的男孩子跑了三个马拉松比赛。从不被嘉嘉理睬到现在感受到嘉嘉的依赖,他用爱心温暖着孩子,也找到了自己坚持跑步的动力。  

“其实现在与其说是我陪着他们跑,倒不如说是他们陪着我跑,他们给了我坚持的理由。他们都是一群很可爱的孩子,跑步很认真,过程中也会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只要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我都会参加伴跑活动,也希望更多有跑步习惯的跑友过来陪他们一起跑”。

距离广马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不少人悄悄地加大了训练量,倪卓君在妈妈的陪同下到江边跑步训练,原本说好跑几公里,忍不住一口气跑了个半马的距离,跑到22公里时一度抽筋站不起来,坐在石凳上缓过劲后才回到和妈妈约定的地点。

嘴里说着“下次不敢这样了”,倪卓君心里却不后悔。在她的心里,跑步即使再累再辛苦,感受到的快乐更多。她也希望用获得的奖牌回馈妈妈,同时证明自己。(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周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