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争创人才科研新高地,助推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2020-11-10 16: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传承和弘扬广油“西迁精神”,着力外引内培,筑牢人才之基,充分发挥高级人才引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刘国平 刘华旋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项目立项结果,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以下简称“广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实现历史性突破,共获得资助17项,直接经费633万元,其中面上项目6项,青年项目11项,较2019年立项数增幅达113%。这是广油加快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2017年11月24日入选广东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单位以来,广油在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征程上不断进取,捷报频传:

斩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膺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10项具有代表性的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拥有全国化工园区标准制定的“广油话语权”;实现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先导性新材料与技术”重点专项1000万元资助经费的重大突破;首获广东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建立院士工作站,获批广东省首批博士工作站,签约成立全国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化学工程等6个专业通过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工程教育认证,在引进高端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1500多亩3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美丽现代化的新校园——西城校区投入使用……

三年来,广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铸魂,传承和弘扬广油“西迁精神”,着力外引内培,筑牢人才之基,充分发挥高级人才引领和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为石油化工产业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努力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思想领航,弘扬广油“西迁精神”

据悉,广油“西迁精神”是在1965年广油为配合祖国南方石油工业建设,从繁华大都市一路西迁粤西小城茂名的过程中,生发出来的一种以“听党召唤,为国奉献;艰苦创业,忠诚担当”为内核的广油“西迁精神”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秋季开学伊始,广油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以《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彰显青春蓬勃力量》为题,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第一课”。

总览广油的发展历程,学校的每一步发展背后都有着广油“西迁精神”的强大支撑,广油“西迁精神”每一次发扬和传承又会推动广油发展进入一片新天地。从广州迁到新建的茂名市,克服人力、资金、资源困难,在荒芜之地上建起新校园。其后,数易其名,办学层次逐级提升,发展成广东省与中国三大石油石化公司共建普通本科高校、华南地区唯一的石油化工特色本科高校。至今,广油仍是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油化工特色高校。

广油创办66年来,累计培养了18万多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以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学等单位,他们大多数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为各行各业特别是为石油石化产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广油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红兵在调研高层次学术团队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时表示,广油的“西迁精神”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一脉相承、本质一致;要重视铁人精神和广油“西迁精神”的传承,并将其融入到相关特色中,内化为广大教师的一种精神内核,进而转化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砥砺拼搏的不竭动力。

时至今日,广油“西迁精神”已成为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底蕴的核心,鼓舞和启迪一代又一代广油人不畏艰险、奋力前行。

多措并举,打造高端人才聚集洼地

任何一所大学的发展,都无法脱离国家的发展需要。自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广油更自觉地承担创新使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提升创新能力必须着力打造一支强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高层次人才是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因素,更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广油地处粤西,为提高人才吸引力,广油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抢下先手棋,布局大建设。对标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总体目标和申硕要求,实施顶尖人才引进、海外委培博士、高水平团队引培、油城学者培育等计划,按照以数量保障为基础,以素质提高为重点,内培外引相结合,大手笔招揽、多措并举培养高层次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广油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博士共计3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31人,柔性引进36人。学校院士、“长江”“杰青”“优青”等各类人才数量翻倍,为广油加快发展聚集了“最强大脑”。

“在广东高等教育发展的高速路上,广油要迎头追赶,只争朝夕!”张清华强调。创新机制产生了明显的效果,广油聚拢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形成了高端人才聚集洼地,人才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填补了广油相关研究领域和学科空白,孵化出一批高端创新团队。通过资源整合,广油建立首个院士工作站,获批广东省首批博士工作站,签约成立全国首个石化装备安全智能化共同体,拥有2个省重点实验室和29个省级创新平台。

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广油遴选出多个高层次团队、重点团队和重点培育团队进行扶持培育,逐步建成一批充满活力的科研创新学术群体,集聚创新资源,形成结构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争创标志性科研成果,培养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建设重点学科。

至今,广油已拥有10个学科获省级重点学科,其中包括3个省级优势重点学科、4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3个“冲补强”计划建设学科;拥有3个珠江学者岗位设岗学科,其中2人获聘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获聘青年珠江学者。

强化协同,服务石化产业和地方经济

高校只有主动适应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要,才能取得自身更好的发展。为更好地服务石化产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广油建设了一批高层次的科研平台。

学校对标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要求,主动聚焦石油化工产业及区域主导产业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在石油化工领域形成一批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显示度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成果转化率。

目前,学校累计R&D经费超6.3亿元,外源经费达2.89亿元,其中横向经费占比达到54.9%,为广东省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茂名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近三年,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石化装备智能故障诊断与运维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10项具有代表性的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

广油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和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红兵分别主持的项目双双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直接经费分别为301万元和300万元。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现了该校在该类项目立项数量和资助经费的重大突破,在重点项目上走在同类高校的最前列;

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油教授纪红兵参编的国标《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获批,标志着学校有条件成为国家化工园区标准建设研究的“示范高校”,拥有全国化工园区标准制定的“广油话语权”;

广油教授施继成主持的科研项目获得省科技厅2020年度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先导性新材料与技术”重点专项立项,资助经费1000万元,实现了学校在该类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石化特色高校,广油一直坚持把学校的发展与地方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共荣共生,携手并进。截至目前,学校与汕头、惠州、潮州、韶关多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企业共建“广油—美联新材料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与华南理工大学和茂名市高新区共建联合技术创新中心。同时,积极推进广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及面向茂名石化产业创新融合体系暨广油大学科技园建设。

“多年来学校在重点人才、重点项目等方面形成连年蓬勃发展、多点连续突破的良好发展势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张清华说。到2025年,广油将建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石化产业的科技服务体系,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学科体系,整体科研实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显著提升,建设成为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学校提供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