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还是挺香的
2020-09-24 17: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为公众营造了一个共同的联结点,轻盈且欢乐,所以它成为刷屏热点

文/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莫名上了热搜,并在微信、微博上各种花式刷屏,俨然孕育出了一场网络狂欢。互联网就是这么魔性,想用严密的逻辑、科学的论证去预判下一个热搜,多半是劳而无功。

奶茶平淡无奇,秋天更不过是四时运行的一个季节,但是它们组合在一起,便有了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调性。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疫情将去未去,一杯奶茶,让在意你的和你在意的人,从生理和心理上都感受到暖意,这是一个惠而不费的社交场景,洋溢着一股温馨甜美的生活气息。

如果要为#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给出一个属性说明,我愿意再次强调它营造的是一个社交场景,具有很强的社交属性。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需要谈资的,共同的谈资是避免尴尬和获取认同感的重要方式。因此,所谓互联网产品,社交属性是其重要的着力点,有了社交属性,产品就具备了流量和传播的可能。#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为公众营造了一个共同的联结点,轻盈且欢乐,所以便成为刷屏热点。

我们不知道这一杯奶茶究竟由谁首发,我们也不知道首发者的具体应用场景,但这无关紧要。在平淡的日常中,藉由这样一杯奶茶,也许你和许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又有了一次亲密的互动,无论如何,这都是一种收获。

所以,虽然它无关宏旨,某种程度上近乎风花雪月,但只要它是温暖的、善意的,都不失为一种美好。从这个意义上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真是挺香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谢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