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势观察 | 第三个“农民丰收节”来袭,广州各区农业哪家强?
2020-09-22 22: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17天好戏连台,惠农大礼包助农复产增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在广州从化,荔枝蜜、流溪娟鱼、艾米等特色农产品走上了“T台SHOW”表演;在广州增城,千亩稻田里无人驾驶收割机正收割水稻, 5G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监测;在广州花都,农民当起了网红,在展位线上线下推销农产品……

增城区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增城区供图

今年,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大会主会场设在广州。9月22日,广州设农各区启动一系列庆祝活动。

本次农民丰收节广州主会场系列活动主题为“庆丰收、迎小康”,持续至10月8日,连续17天好戏连台,大力营造“农民进城、市民下乡看变化”的欢乐氛围。

南沙区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张豪

瓜果飘香,农民丰收节精彩纷呈

9月22日上午,广州南沙、从化、增城、花都、番禺、白云等区同步开启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

南沙区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张豪

在白云,丰收时节的特色蔬菜、瓜果、鲜奶、水产品、月饼、烧腊等特优农产品一字排开,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一饱口福;在增城,无人驾驶收割机正轰隆隆收割水稻,5G无人机在稻田上空盘旋监测;在从化,荔枝蜜、流溪娟鱼、艾米等特色农产品亮相“T台SHOW”表演,让大家观看走秀的同时了解从化乡土特产;在花都,活动现场展位上农民当起了网红,线上线下推销农产品声情并茂;……

增城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柳卓楠

据了解,此次系列活动持续到10月8日。除了展示农民丰收成果外,广州还举办乡村振兴成果展以及广州农业嘉年华活动,既关注让农民切实提升获得感的同时,也聚焦让全民零距离共享丰收的喜悦。 

惠农大礼包助农复产

当天,增城区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20年“10条惠农新举措”,包括为每个省级产业园投入5000万元扶持资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0年上半年农业经营暖企补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落户奖励等。

增城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柳卓楠

“种粮15亩以上的大户每多种一亩就补贴400元,最多能补贴到20万元,使用绿色有机肥也有补贴,通过这些措施激励了农民的积极性,并且使他们向着机械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何义住说。

从化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郭思琦

疫情之下,农户的丰收离不开惠农政策作保障。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巧清介绍,疫情期间区政府共出台八项惠农政策。“其中,为了惠及更多农户,从化区推出了水稻、蔬菜保险农户保费50%补贴的政策。据了解,八项惠农政策原本持续到6月30日,但区政府根据农户现实情况将该政策延续到年底,尽最大限度确保农户稳定经营。

现代农业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当天,南沙区还举行了共办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中国热带农业(广州)科技创新中心、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6个现代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增城2020农民丰收节现场 摄影 柳卓楠

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是广州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一大抓手。南沙区规模以上动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88.2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排在全市各区之首。

而番禺区目前也已基本形成了以“水产养殖+花卉种植+蔬菜种植”为主体、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步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2019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52.71亿元,增长3.3%,增幅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2019年,番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4万元大关,达到39412元,是广东省农民收入最高的县区。

广州各区庆祝农民丰收节逐个睇:

从化:
惠农政策享不停 助力农户稳经营

从化今年上半年(1—6月份),全区农业总产值21.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2019年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7元,增长11.3%。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荔枝之乡的从化,水果产量更是喜人。总体而观,预计第三季度从化水果产量累计可达15.05万吨,同比增长50.2%。

从化区农业农村局何巧清副局长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区政府共出台八项惠农政策。“其中,为了惠及更多农户,从化区推出了水稻、蔬菜保险农户保费50%补贴的政策。以水稻险为例,原本农户需要投保32元,现在财政给农户补贴50%,农户只需要交16元即可。”

除了农业保险方面的补贴,对新农人进行培训、补贴电商平台也彰显了区政府的惠农举措。政策规定,通过快递物流销售本地农产品(物流费包含或超过1万以上)的村级淘宝服务站等经营主体,区政府按实际物流费用的30%给予补贴。(郭思琦)

增城:
发布10项惠农新举措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88元

丰收节开幕式上,增城区发布了2020年“10条惠农新举措”,包括为每个省级产业园投入5000万元扶持资金、增城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0年上半年农业经营暖企补贴、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落户奖励、使用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产品奖励、水稻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补助、水稻病虫统防统治项目补助等。

“种粮15亩以上的大户每多种一亩就补贴400元,最多能补贴到20万元,使用绿色有机肥也有补贴,用无人机打药、秸秆综合利用都有相应的补贴,通过这些措施激励了农民的积极性,并且使他们向着机械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何义住向记者说道。

据悉,今年上半年,增城区农业总产值达38.58亿元,增长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88元,同比增长4.9%。重点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93家,占全市44%;家庭农场142家,占全市33%,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迅猛。(柳卓楠)

花都:
上半年农业总产值33.10亿元
同比增长5.2%

在赤坭镇广州绿沃川农业科技园举办的丰收节主场日活动现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主会场处于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结合处的绿沃川科技园,四周青山披翠小溪潺潺,“荷塘渔歌”,美不胜收。象征五谷丰登的粮囤、瓜果蔬菜、鲜花及丰收节图案等,一一摆满活动现场。

据了解,今年以来,花都区以更大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高质量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1-8月份,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5万亩,蔬菜播种面积18.22万亩,花卉种植面积8.75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2.89万亩。围绕2020年生猪年出栏20万头的目标,投资20亿元新建3个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生猪养殖基地。继续培育一批标准化、品牌化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全区现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11家,加工基地1家。

据统计,花都区上半年农业总产值33.10亿元,同比增长5.2%,高于全市增长率(全市上半年农业总产值增长率为4.3%)。(周聪)

白云:
沙田柠檬、朱仔烧腊......
众多白云特色农产品亮相农民丰收节

据了解,本届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为期两天,由文艺汇演庆丰收、直播预热迎丰收、职业农民展风采、、传统民间技艺展示、农事体验忆农耕等9部分组成,在太和、钟落潭、江高、人和举办4个专场。

记者看到,在“农耕体验区”,大朋友、小朋友则齐齐撸起袖子、卷起裤腿,体验一番农耕劳作的乐趣。另外,活动还邀请了白云新型职业农民沙田柠檬合作社社长冯冠杰登台话丰收、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仔记烧腊现场烧制金猪庆丰收、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省级粤菜师傅团队现场雕刻糖制《春夏秋冬》迎丰收,处处彰显白云地方特色。

今年上半年,白云区农业产值达30.49亿元,同比增长4.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782元,同比增长4.5%,在全市七个涉农区中增速第三。 (符畅 云宣)

番禺:
广东省农民收入最高的县区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万元

记者从广州市番禺区获悉,目前番禺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水产养殖+花卉种植+蔬菜种植”为主体、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同步发展的现代都市农业体系。

2019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52.71亿元,增长3.3%,增幅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目前,番禺农民收支水平越来越接近城镇居民,绝大多数的番禺农民家庭全面步入小康。据官方数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番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并居于广州市首位,同时也是广东省农民收入最高的县区。取得了“领跑广州、全省第一”的双重佳绩。

其中,2019年,番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4万元大关,达到39412元,不仅提前两年实现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的目标,更迫近乡村振兴三年战略目标。(罗仕 番宣)

南沙:6个现代农业产业项目

9月22日上午,甘甜的果香味洋溢在南沙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内,来自南沙各镇街的农民聚在这里共同庆祝丰收的节日。

记者看到,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南沙现代农业产业签约仪式。共办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中国热带农业(广州)科技创新中心、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6个现代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朝阳表示,南沙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农业发展空间广阔。全区规模以上动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88.22亿元,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额均排在全市各区之首。

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97元,同比增长10.6%,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6年高于城镇居民;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32亿元,排名全市第一,增速为3.9%。(张豪)(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