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将在全区18条街道推开网上祭扫活动
2020-03-30 23:26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通过链接上传网上祭扫平台,引导社会崇尚英烈的风尚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一鞠躬、二鞠躬、三鞠躬,为烈士献花……”3月30日上午9时,跟随北京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宋芹的指引,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3名英烈家属和街道居委的同志完成了对烈士们的首次网上祭奠。

这是新冠疫情之下,越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北京街道,在北京街政务中心会议室举办全区首场“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为北京街12名英烈中的3名烈士家属举行集体网上祭扫。

据介绍,越秀区将在全区18条街道将全面推开网上祭扫活动,并及时将全区190多名烈士相关情况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

忆往昔:追忆烈士事迹

在当天举行的网络祭奠活动中,李穗生、柴多雷和朱光辉三位烈士的家属早早就来到了北京街政务中心的会议室。

李穗生的弟媳钟女士作为家属代表在发言中说:“网络祭奠满足我们家人缅怀亲人的需要,同时也考虑了当下的社会环境。”她表示,有了烈士的奉献,才有了今天大家平稳幸福的生活。

据介绍,李穗生于1979年3月2日在保卫边境的战役中牺牲,享年24岁。

烈士柴多雷的弟弟柴多伍在网络祭奠现场也表示,以往都是去银河公墓拜祭弟弟,今年由于情况特殊,在“中华英烈网”上进行拜祭也让他们得以寄托哀思。

“我登录了‘中华英烈网’几次,对这种方式挺熟悉的。”柴多雷说:“新冠疫情之下,街道组织大家到这里进行拜祭,让大家追思之情得以满足,我觉得挺好的。”

柴多雷告诉记者,2004年8月15日,正值休班的柴多雷到迎宾馆旁的人民公园游玩,在解放北路追击抢劫的歹徒时,不幸被歹徒刺中多刀,伤及心脏,不幸身亡,享年21岁。

据北京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宋芹介绍,柴多雷去世后,柴多伍继承哥哥的遗志,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现场还有一名烈士家书,名叫朱春玲,她说:“父亲朱光辉1959年在新疆博尔塔拉自治州牺牲的时候,我才一岁,所以父亲的故事,都是我母亲告诉我的。”

她表示,当时父亲朱光辉因公外出开会,因车子损坏,在窑洞修车,因在窑洞中吸入煤炭中毒牺牲,享年27岁。“以往每年我们都会去新疆拜祭,路途也比较遥远。今年这种祭奠形式我觉得同样能表达自己的敬意。”朱春玲说。

新风尚:网上祭奠英魂

据了解,越秀区退役军人事物局介绍,根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的活动安排,广东省厅、广州市局、区局分别下发了通知,号召大家通过登录中华英烈网和退役部门户网站“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为英烈敬献花篮、讲述英烈故事、展示英烈家书、传承英烈精神。

该局一位参加祭奠仪式的同志说:“北京街的3位烈士事迹感人肺腑,烈属的缅怀之情令人动容,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思想洗礼,也引领了越秀区的网上祭扫新风尚。”

据了解,越秀区将在全区18条街道全面推开网上祭扫活动,并及时将全区190多名烈士相关情况通过网络渠道向社会展示,重点是分类整理网上祭扫活动开展情况和英烈事迹、家书,及时通过链接上传网上祭扫平台,引导社会崇尚英烈的风尚。

他们还将发动辖区退役军人和社团机构,大力宣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英雄事迹、重要贡献,在退役军人办事大厅、各类公众号的醒目位置加入网上祭扫专栏链接和内容,集中告知祭扫群众,引导祭扫群众、特别是引导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到网络平台开展网上祭扫活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