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师兄有望住上公寓!广州增城打造大湾区最大生猪养殖基地
2020-03-30 22: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约9.6亿元,达产后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增宣

3月29日,广州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金农基地)在增城区小楼镇二龙村举行了项目动工现场会。  

据悉,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00亩,预计总投资规模约9.6亿元,达产后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投产后,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内规模最大的生猪楼房养殖项目,也是华南地区内最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现代循环农业综合体。

楼房集约养猪预计年出栏30万头

生猪住“公寓”,是金农基地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该项目采用楼房集约化养殖模式。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共建设4栋保育育肥楼,每栋8层;2栋母猪楼,每栋7层,相比传统高效猪场,楼房集约化养殖可节约90%的用地面积。”

记者了解到,广州增城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将通过“金融+科技+现代养殖模式+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投资模式。做到全流程自繁自育,实现区域生猪自供自足。

据了解,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约9.6亿元,达产后年出栏30万头商品猪。项目计划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场内自建有机肥厂,采用立式密闭式发酵机处理固态粪便。养殖场液体废弃物经过厌氧及好氧等方法处理后,达到沼液施肥标准或者农田灌溉标准,全部还田利用,实现养猪生产由污染型向生态型转变的良性循环模式。 

项目预计9月底前竣工投产

动工现场会上,增城区委常委邬卫东在致辞中表示,“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今天动工的金农现代生态农牧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是增城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猪养殖精神的重要举措。

接下来,希望建设方、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要在抓好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科学组织,确保项目9月底前竣工投产。为增城确保完成全年22万头生猪出栏量的年度目标任务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城金农项目从1月31日开始项目选址、土地流转、规划设计,到今天正式动工建设,仅仅用了2个月。项目将于2020年4月全面动工,其中金农二龙育肥基地拟9月底完工,10月初投产;金农玉枕扩繁基地拟12月底完工,2021年1月初投产。

按规划,2020年可出栏优质商品猪11.7万头,2021年可实现自繁自养出栏优质商品猪30万头。这也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人民最快今年就能吃到增城金农项目自产的猪肉。(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通讯员供图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