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白云区计划清理整治“散乱污”1.3万家
2020-03-09 15:38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今年1-2月,已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301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杨黛清 张玉娜 陈乙慧

近日,记者从白云区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白云区已经全面部署推开2020年度“散乱污”企业(场所)清理整治工作。在去年完成12343家任务的基础上,确定今年清理整治13002家目标。

今年1-2月,已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301家。

白云区组织对小坪公寓地块违建进行拆除 图/通讯员 张楚琪

连续三年整治“散乱污”成效明显

据介绍,近年来,白云区各部门通力配合,强力推进辖区“散乱污”场所清理工作,全面完成了广州市下达2018年第一批次的4687家用电大户“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任务,并取得完成率全市第一的好成绩;以及2019年第一批次的722家用水用电大户“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任务,完成率也是全市第一。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区共完成“散乱污”企业(场所)清理整治3.9万多家,整治数量历年均位居全市首位,有效地改善白云区生态环境,遏制了长期以来无序发展,“散乱污”滋生的不良环境。

其中,2019年,白云区在“散乱污”清理整治工作上,全年累计完成整治12343家,超额完成区自定的10130家考核任务,完成率121.8%。

白云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白云区的“散乱污”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依然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目前还存在漏报、整治不达标、查处力度不够等问题。

今年,白云区将全面彻底查清“散乱污”场所的家底,确定今年清理整治13002家的目标。在疫情期间,白云区的“散乱污”清理整治行动并未停滞,今年1-2月,已清理整治“散乱污”场所1301家。

建立“大数据排查+网格化巡查”双向机制

据介绍,今年白云区“散乱污”整治将围绕“源头治理、全面推进、分类处置、智慧监管”工作思路,落实“令行禁止、有呼必应”机制,推动“关停取缔一批、升级改造一批、整合搬迁一批”落到实处,确保“控源纳管、数据监控、监管验收、转型升级”落地见效。

白云区生态环境分局将牵头抓总,压实镇街主体责任,倒排工期、挂账销号,全域齐抓共管,推动“散乱污”清理整治高效深入有序开展。

其摸查整治的重点,主要包括无照无证工业企业、餐饮店档、汽车维修美容店、出租屋民宅办厂等,各镇街需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工作,组织人员全面开展摸查整治工作,确保排查无遗漏、整治无遗留。

在整治方法上,白云区将创新机制,建立“大数据排查+网格化巡查”双向机制,确定辖区“散乱污”场所基数。

目前制订出台《广州市白云区“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流程指引》,明确了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是开展“散乱污”场所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与各相关单位协同,形成合力。

同时,要求分类规范整治的程序、方法、目标、要求,杜绝简单粗暴“一刀切”做法。

此外,白云区还将建立部门、镇街责任清单,将整治成效纳入环境保护责任年度考核,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对推诿包庇、充当保护伞、隐瞒不报、通风报信、违规经营“散乱污”场所等行为,从严追究法律、纪律责任。(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曾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