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疫情中的困境儿童,广州社会组织发放“护童包”
2020-03-08 09: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2020蓄力护童包除了有酒精湿巾、一次性手套等,还有笔袋、削笔机等学习物资和设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廖培金

3月6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理事长焦杨和广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妇联主席孟昕来到白云区松洲街困境儿童小明(化名)家中,为他送上一台崭新的电脑,并与他充分沟通了上网约定。有了这台电脑,小明终于可以在疫情期间待在家中上网课了。

据悉,这是广州社会组织关爱困境儿童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社会组织更是多措并举,保障困境儿童身心健康。

发出倡议:做好儿童身心健康和权益保障工作

成立于2018年7月的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是全省首家且目前惟一一家以“困境儿童关爱”为名称和宗旨的社会组织。

该中心由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发起成立,致力于打造广州困境儿童社会关爱平台,健全困境儿童关爱机制,积极联合相关社会组织,动员引导广大企业、专业机构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

2月1日,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联合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儿童身心健康关心关爱和权益保障工作的倡议书》,倡议与儿童服务相关的各类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积极宣传引导各个家庭尽量避免带儿童外出,坚决抵制并阻止公共场所忽视儿童防护、未能采取科学防疫措施的行为;

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并认真教育儿童按照科学方法做好预防和防控措施,帮助儿童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利用进入社区排查疫情或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困境儿童家庭联系时,认真评估儿童的生活状况和风险,及时上报并整合资源,确保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

积极做好社会支持,提供专业的心理、法律等志愿服务,指导父母(监护人)除做好自身心理建设外,密切关注儿童心理行为反应。

开设困境儿童心理、法律、健康咨询3条援助专线

疫情期间,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向“成长道路 相伴童行”广州市百名困境儿童结对帮扶项目各结对帮扶单位向出紧急通知并紧急拨付工作经费,要求各帮扶单位组织力量,配合服务对象所在街道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在镇(街)、村(居)委工作,通过电话、微信、QQ或上门等方式,全面排查并及时发现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服务对象(包括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以及其他因疫情影响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委、镇(街)报告相关信息,并通过自身资源或向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反映困难申请协调解决问题。

同时要求各结对帮扶单位要及时向服务对象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线做好其生活、学习和心理健康指引,联合专业社会组织开通咨询援助热线以供需要。联合广州市黄埔区心灵家园服务中心开设困境儿童心理咨询援助专线,联合广州市君诺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服务中心开设困境儿童法律咨询援助专线,联合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开设困境儿童健康咨询援助专线,通过合作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提供支援。

链接社会资源,发放“2020蓄力护童包”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与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结合在白云区开展的困境儿童社会服务联动童行项目,组织力量对白云区全区21名散居孤儿、7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180名残疾儿童进行电访,细致了解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际需求。

在3月2日全市中小学全面开启网上授课后,为保障困境儿童停课不停学,立即启动了对白云区困境儿童家庭“云课堂”必需设备的摸查工作。根据摸查的情况,及时为缺乏设备的小明等困境儿童家庭协调社会资源解决困难,保障疫情期间困难家庭孩子的学习需求。

根据电访了解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实际需求,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协调社会关系、链接社会资源,在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和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的支持下,购置防疫和生活学习物资,向困境儿童家庭紧急发放充满鼓励和爱心的“2020蓄力护童包”。

“2020蓄力护童包”除了有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购买的酒精湿巾、一次性手套、优质米、小麦胚芽粉、小表胚芽面条等防疫和生活物资外,还有爱心单位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筹集捐赠的台灯、笔袋、削笔机、动漫绘本、蓝牙音箱等学习物资和设备。

此外,每份“2020蓄力护童包”中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就是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的全体同事留给孩子们的爱心寄语,“孩子,愿你的善良无畏风雨,足够坚强,如一粒星光,虽遥不可及,但终能给人带来希望。如一条溪流,虽微不足道,但终能汇聚成江河!暖阳终会融化寒冰,笑容总会代替哭泣。祝你新年学业进步,家人,同学,朋友健康快乐”......

广州社联困境儿童关爱中心还协调广州市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会员单位捐赠了1000套儿童玩具,用于关爱援助湖北地区的医护人员子女和困境儿童。“2020蓄力护童包”由结对帮扶单位领取后在3个工作日内派送到困境儿童家庭中。(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题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梁泽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