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高校服务|同心战疫,守护健康,广医在行动!
2020-02-18 13:02 羊城派 原创
线上咨询受关注,24小时援助热线已服务700多人次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通讯员 广医宣 实习生 张怡轩

为了帮助社会大众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广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联合全国专业排名第七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卫生学院)以及卫生管理学院应用心理学系,在2月初对全校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线上抗疫心理支持服务,成为广东省首批10所面向社会提供心理服务的高校之一。

线上咨询受关注,24小时援助热线已服务700多人次

目前,广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利用公众号、网络等形式开设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宣传专栏,内容包括呼吸道传染病一般公共预防措施、有关应激心理现象和心理危机问题的识别、心理干预措施等,并同时提供线上心理咨询和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据悉,心理服务团队包括广州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卫生管理学院应用心理系教师、附属脑科医院临床心理治疗团队,成员均具有专业的资质和丰富的助人经验。

记者了解到,广州医科大学的线上抗疫心理支持服务开通至今得到了广泛关注,主动为师生提供了线上健康教育和心理支持,并为社会公众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700多人次。

广州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稳安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以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面对疫情,广州医科大学迅速行动,将心理援助工作纳入学校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发挥高等医科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和社会公众线上心理支持,有效减缓疫情对师生及社会公众负面心理影响,保障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广医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诊室和咨询室

拥有华南最大心理医疗中心,队伍有汶川地震心理救援经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精神卫生学院)迅速组建了由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专科护士等100余人组成的专业队伍,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网络咨询平台、现场心理救援服务等形式,帮助不同人群应对疫情引发的负性情绪。

据悉,广医附属脑科医院的专家团队来自各亚专科,如心身医学专家何红波教授、公共精神卫生专家周亮教授,以及来自临床心理学、睡眠医学、儿少精神医学及早期干预科等的多名专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各类人群,提供从心理精神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团体辅导等,乃至药物、物理治疗等全方位的科学指导。

记者还了解到,广医附属脑科医院拥有华南地区最大的精神心理医疗中心,广州市心理救援队更是有着丰富的现场心理救援经验,参加过汶川地震等重大公共事件的心理救援,随时做好驰援抗疫一线的准备。医院将充分发挥其专业队伍和医疗平台优势,更好地向群众提供抗疫心理支持服务。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何红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医院的广州市心理援助热线的接线量都在全国排第二位。针对这次疫情,医院想方设法调整热线排班管理,增加人手,强化培训,为各界群众排忧解难。

经统计,从1月24日至2月14日,医院心理热线共接听来电2241例,其中有关疫情防控来电718例,接听率从原28%提高至54%,同比上升26%。配合上级部门参与制订各类心理健康指引4项,组织开展心理救援队专项应急培训2次,协调对接外单位心理服务3次,为5名新冠肺炎患者和医学观察者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定点收治医院如市八医院和指导观察点如广州市干部疗养院也与我们联系,为有需要的患者和隔离人群及时提供心理咨询,帮助疏导情绪问题。我院还协助广州医科大学、萝岗地区等解决他们在组织防疫过程中碰到的各种人员的心理问题。”何红波教授说道。

此外,广医附属脑科医院与京东健康合作建立心理咨询平台,自2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有70多名精神科医生和心理治疗师为200多人次免费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广医附属脑科医院心理诊室和咨询室

专家建议:适度关注疫情信息,主动寻求专业帮助

据了解,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的相关医务人员制作了专业的线上课程、音视频,推送各类科普文章,面向大众进行健康教育。

面对国家卫健委科教司的课件征集,1月28日,医院在24小时内紧急完成4个课件与音频,包括“新冠肺炎”防控中——医务人员的心理干预、关于维护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身心健康的几点组织建议、医务人员的睡眠注意事项和“新冠肺炎”隔离人群的心理干预,全部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NCME)上线,浏览量超过60万。

此外,医院还录制了10个实用心理干预技术视频,编写了1本培训教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常见心理问题与干预》。

目前,广医附属脑科医院公众号累计共推送原创抗疫科普文章35篇,转载各类科普资料67篇,阅读量约2.6万。与网络平台合作,在腾讯、搜狐等平台推出重点科普作品2篇,阅读量超过12万;组织专家针对重点人群如ICU医护人员,进行系列讲座与交流。

对于自我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等负面情绪,何红波教授提出以下建议:

一:关注疫情信息要适度。有效地获取权威的、科学的、有正能量的信息,尽量不要关注谣言、戾气和煽情的信息,这些都易使人产生焦虑;

二:保持理性的观念与心态。勇敢面对现实,不要怨天尤人,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三:学习简单的减压放松技术,如蝴蝶拍、腹式呼吸减压法等;

四:营养均衡,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包括不要因为宅在家而打乱作息时间,保持三餐规律,睡眠充足,适当锻炼身体、听轻松的音乐都有助于缓解负面情绪;

五:利用这段时间多与家人交流,感受亲情,也可以开始多花时间为疫情结束后的生活和发展做准备。

如果过度焦虑甚至出现恐慌,可以通过心理热线、咨询平台等渠道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抗疫“心理战”,他们随时在线

元宵节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心理科接到广州市干部疗养院的求助来电,说该院隔离病区收治了2名来自缅甸的女性外籍人员,均是来自武汉的留学生,作为疫情密切接触的人群被隔离在干部疗养院留观。因和她们一起留观的一名同学同意出院,而该两名同学被告知还需观察6天,表现出了极度焦虑,要求紧急心理疏导,但对方不会讲中文,需要用流利的英文交流。

医院马上派出心理急援队周亮教授,在和干部疗养院的主管医生及相关管理人员沟通后,制定了合适的干预时间和方案。

当晚接近23时,周亮教授拨通了其中一名留学生的电话,与她进行了简短沟通。该留学生因在当天获悉还需要再进行6天的医学观察后,比较失望,表现得有些激动,非常想回到自己的国家,和家人在一起。经过倾诉、宣泄、并获得支持以后,该学生表示现在已经比较平静,可以接受现实。

除此之外,该学生表示在医学观察期间,希望能得到生活上的一些帮助,周教授也答应转达她的这些要求。最后,周亮教授对这次心理疏导进行了总结,也获得了这位留学生的保证:如果情绪出现较大波动,会主动跟广州市心理救援热线进行联系。

这样“意外”的心理求助还有很多,医院的心理援助队员总是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了解到病人的基本信息、情绪失控原因和临床表现等,并迅速制定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心理战”中,保障群众的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