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现“碰瓷黑科技”!现场制作视频“特效”勒索司机
2019-05-07 12:16 广东台今日关注
高速路上一伙男子将车主截停后,声称车主车碾起了石块,弹中了他们的车窗

高速公路“碰瓷”案大家相信都比较熟悉套路了,不少人在车上装了行车记录仪应对。不过近日有不少车主发现,在高速上遇到新的“碰瓷”手法,犯罪嫌疑人不仅团伙作案分工紧密,还会制作视频“特效”让被“碰瓷”的车主真假难辨,怎么回事呢?

据了解,在2018年年底的时候,在广明高速佛山高明路段,发生了多起疑似碰瓷的事件。有多位车主报警表示,自己在高速路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听到车胎传来响声,随后很快就会被对方车辆截停要求赔偿。

2018年12月底,事主王先生驾车途经广明高速更合路段时,就遇到这种“疑似碰瓷”事件。一伙男子将其截停后,声称王先生的车碾起了石块,弹中他们宝马的前挡风玻璃。

吴华宇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下车和事主交涉的男子都很高大,第二个他们言语比较大声,给车主造成心理上的恐吓。第三个他们以急着要走为由,不想通过保险这个渠道解决。”

王先生看到宝马的玻璃上的确有一道裂痕,但也十分确定自己的车没有压着异物,怀疑对方“碰瓷”。此时这伙男子就拿出行车记录仪视频。

吴华宇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事主见到视频里他车子右后轮,有一个“物品”飞了起来,“弹”到了嫌疑人车辆玻璃的右下方。”

为免麻烦,王先生只好给了对方6000元了事,但事后王先生越想越觉得不是这么回事,于是报警。佛山高明警方发现,同类事件从2018年底起逐步出现,刑警迅速成立专案组调查,认为这些案件存在疑点,是手段较为隐蔽的新型“碰瓷”。

吴华宇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每次作案至少有3个人,一个嫌疑人用弹弓射嫌疑人车辆制造响声,视频素材已经提前准备好了。在行驶过程中只要截取到和目标车辆并排行驶的画面,接着就会加上之前准备的特技素材,就合成了一条虚假的行车记录仪视频。”

由于该团伙在广东省内流窜作案,得手后便四散藏匿,给破案带来极大困难。2019年4月18日,专案组民警捕捉到战机,在广州、佛山、茂名3地同时进行抓捕。

在这伙人的豪车后座上,民警缴获大量弹弓、榄核、以及行车记录仪、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据嫌疑人交代,他们可以利用视频制作软件,在伪造“碰瓷”后短短几分钟内,制造出“真事故”的画面,威逼事主就范。

吴华宇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刑侦大队民警:“遇到对方恐吓索取钱财的碰瓷,我们提醒各位司机,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比如躲到自己车内锁好门,然后进行报警。”

经查,该以李某、卢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已在广东各地作案至少22起,还有不少案件的当事车主并未报警。民警呼吁涉事车主积极提供破案线索。

来源 | 广东台今日关注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