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小故事:你护大家,我守小家
2020-03-07 16:13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作为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家人体贴的关怀与照顾就是最好的支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麦丽霞

“家里我会照顾好,你安心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医生黄华庆就收到妻子安心话,让他没有顾虑冲在前线。战疫改变着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作为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家人体贴的关怀与照顾就是最好的。黄华庆这个家庭的平凡的小故事,是万千医护人员的缩影。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黄华庆是广州市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内六科隔离观察病区负责人。当年,他选择成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是因为他患病的外婆,“当时外婆得了慢性肺气肿,觉得这个病怎么这么难治,于是我选择了呼吸内科专业,希望能够帮助像外婆一样的病人”。

黄华庆(前排左2)与同事进行病情讨论

疫情之下,除了在发热门诊坐诊、隔离观察病区工作,他还要指挥协调科内工作,24小时随传随到。作为内六科隔离观察病区负责人,黄华庆明白身上的重任,常常36小时连轴转,且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一直坚守在前线。

他的妻子刘秀荣是番禺仲元实验学校一名优秀的教师。疫情之初,深知战疫的危险和防控的重要性,原本春节要回老家的她,果断退掉了车票,留在家里一心照顾好爱人,并主动回校值班。

假期,刘秀荣老师主动回学校值班

作为家里的“后勤部部长”,刘秀荣要做的事情很琐碎,但很温暖。她每天一早起来做早餐,送丈夫出门上班,晚上做好晚饭,迎接其归来,并及时对他的鞋子和衣物进行四步消毒处理——喷、泡、烫、熨。

为了尽量减轻丈夫的疲累、尽快恢复体能,她每天不仅换着饭菜样式给他补充营养,连饭也盛好放在饭桌上,让黄华庆一上饭桌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有她在我很安心,在家里甚至过着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黄华庆笑着说。

他们的孩子上初三,正处于关键的升学期,刘秀荣还要督导孩子做功课,安抚家中老人。丈夫常常要连续两三天在岗位连轴转,好不容易回到家,也总是电话、信息不断。“看到他每天身心俱疲,确实很心疼和担心。” 刘秀荣坦言,但自己也深知医护人员紧缺,要不断鼓励、支持丈夫的工作。

当她得知电梯容易传染病毒,她自发对小区的电梯进行消毒,并在电梯按键旁放了纸巾与邻居共享。刘秀荣说:“我虽然不能像丈夫一样到医护一线去抗击疫情,但是我也要守护好我们的小家,让丈夫安心守护大家。”

刘秀荣为电梯消毒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几乎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背后都有这样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向这样的大美家庭致敬。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责编 | 邓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