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楚女、周文雍、陈铁军等人在此牺牲:不应该忘记广州“南石头大屠杀”这段历史
2021-12-29 20: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通过大量历史图片、亲历者证言以及调查报告,系统呈现了日军当年在广州南石头所犯下的罪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图/受访者提供

由广州市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专题组调研、编撰的“广州的红岩——南石头”系列书籍于近日正式出版,并于12月28日在广州举行新书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新书共8本,包括《南石头红色遗址考察》《至暗岁月:日军粤港细菌战研究》 《南石头英烈传略》《无声的虐杀——侵华日军粤港细菌战调查报告》《罪行图录——侵华日军波字8604粤港细菌战》《证据实录——侵华日军粤港细菌战罪行》《寂灭——白银丸纪实》《南石头大屠杀图册》。

该套书籍大多由中国长安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通过大量历史图片、亲历者证言以及调查报告,系统呈现了日军当年在广州南石头所犯下的罪行,尤其是对日军“波”字8604细菌战部队残害粤港难民历史事实进行了深入的揭露和分析,丰富了南石头的历史内容,填补了许多历史的空白。(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谭元亨在新书发布会上介绍新书情况

数以万计的粤港难民被屠杀

在广州海珠区南石头街道棣园社区,曾有一座让人闻之色变的南石头监狱,囚禁过数以千计的革命志士。

包括著名的共产党员萧楚女、熊雄、刘尔崧、李森、邓培等皆在此被秘密杀害,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就是周文雍与陈铁军的“刑场上的婚礼”,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感人至深。

惩教场,建于民国元年,面积47亩多,后改名惩戒场,并逐步扩充。日军侵占广州后,日军决定在广州南石头旧址规复惩教场,在惩教场的西北设立粤港海关海港检疫所。1941年12月,日军侵占香港后,大批香港难民遣返回广东,在1942年初,日伪广东省政府将惩教场改设为难民收容所

“但是很少人知道南石头曾是一座难民营,数以万计的粤港难民惨遭虐杀。”谭元亨告诉记者,当年日军一队番号“波”字第8604的细菌部队在此秘密驻扎,用沙门氏菌等一批一批地杀害了许多无辜平民。

“南石头至今仍鲜为人知。日军在中国华南地区、东南亚一带进行的细菌战罪行,始终未能充分揭发,是日本政府至今没有承认侵略罪行的原因之一。”谭元亨一直没有放弃调查,从1993年到2017年,他与研究生以南石头为主题进行了长达24年艰苦深入的调研。

香港难民经珠江来到广州,却被日军以广州市治安问题为借口,不让这些难民进入广州市,而收容到今南石头难民收容所

随着此次新书的出版,谭元亨指出日军在南石头所犯下的罪行不能只称之为“细菌战”,而应视为“大屠杀”。“在广州南石头这方寸之地,不曾发生战争,但是上十万甚至更多的粤港难民,在寂寂无声中被屠杀,与南京大屠杀一样令人发指。”

死亡人数到底有多少?谭元亨表示,此前很多人认为受害难民人数只有几千人,是因为一个关键的信息被删改了。当年给难民所运菜的顺德菜农梁明曾给《羊城晚报》投寄信件,信中提到一个关键的信息:“由水路入广州的难民船全部停泊在南石头海港检疫所河面,约有七八百船难民……”

“有人把这句话中的‘七八百船’改为‘七八百名’,一字之差,天壤之别。”谭元亨表示,仅一艘日轮“白银丸”的载客量就800多人。在《证据实录》一书中,谭元亨系统整理了日方证言、文件、告示、论文等资料,同时收集整理了中方受害者与幸存者的证言。

“我们采访了上百位证人,尤其是疫情前仍找到了几位90多岁的幸存者,如谭方、谭大眼。还发现‘烂脚病’乃日军投放的炭疽菌所引起,还找到了关于在香港难民中发生的霍乱报告,证实日军在南石头将其中1939人做实验并获得所谓的‘十大成果’。”谭元亨说。

呼吁建立纪念馆铭记历史

面对着承载着沉重历史、不仅仅具有象征意义的南石头,多年来广州学术界不断有人呼吁,在广州海珠区重修“粤港难民纪念碑”,同时修建一座纪念馆,举办专题展览,展示粤港两地人民共同的抗战记忆。

据了解,目前南石头街发现尚存的粤港难民细菌战遗址共有7处。其中,侵华日军华南防疫给水部遗址于2002年被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近年来,这一遗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粤港两地专家关注。

已作防护修护的南石头监狱围墙

2015年10月,广州市海珠区政协港澳组40多位港澳政协委员专程来到南石头回顾那段历史。2017年2月,海珠区还组织了“粤港难民细菌战历史遗址保护”专题调研。

2017年,在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龙子明等2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关于建立广州南石头侵华日军细菌武器大屠杀纪念馆的提案》,2018年由凌友诗牵头再次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该提案。

2021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上,通过23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设立南石头粤港人民抗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规划建设和平公园、设立“南石头遗址专项保护基金”。

今年3月南石头监狱遗址被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谭元亨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动该遗址成为省级保护单位乃至国家级保护单位。

“南石头不仅属于广州,属于香港,属于亚洲,它更是世界性的。在生化武器仍大量存在的今天,南石头仍然具有警示意义。我们不应该忘记甚至不知道这段历史。”谭元亨说。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