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定制”好犀利!新“岭南衣”催生年薪百万新职业
2021-10-16 16: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广货”正书写新传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孙绮曼

“希望大家积极支持广州本土品牌,多购买广货”。10月16日上午,在广交会与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曾是广交会主角的“广货”,仍是广州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他介绍,尤其在通过数字化、定制化和设计感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广州的优势传统产业有了新活力、新动能并培育出新模式。目前广州正在着力建设全球首批“定制之都”,首创服装“上门量体”服务,并催生出了年薪可达百万的“量体师”新职业。

发布会现场。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摄

上“云平台”:传统产业去年营收近7200亿

“广交世界,互利天下”。在广交会平台上,“广东粮、珠江水、岭南衣、粤家电”,曾谱写了以“广州制造”为核心的“广货传奇”,誉满天下。

目前广州这些优势传统产业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如何助力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提问时,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广货”曾经是广交会的“主角”。现在,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家居家电等传统产业仍是广州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近7200亿元,占全市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是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其中,在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广州在国内率先采用揭榜挂帅方式,破解传统产业整体数字化转型难题,推动建设5个“1+2+N”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起开放共赢平台生态。目前,广州全市规上企业上云上平台率超过40%,70多个企业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工程和试点示范。

全球“定制之都”:广州定制家居全球领先

生活在广州,来自日常的幸福感和便利感有很多。但你知道“广州定制”有多“赛雷”吗?

来自广州市工信局的资料显示,广州定制家居全球领先,集聚了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拥有欧派等5家上市企业,已形成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定制家居产业集聚地。

胡志刚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目前广州正已建设全球首批“定制之都”城市为契机,首批示范评选出欧派、索菲亚、小鹏汽车等21家示范(培育)单位。

在今年9月,广州市工信局举办的第二届直播电商节“广州定制”分会场,组织广汽、新居网、汇美等11家优秀定制企业开展直播带货,共吸引142.8万人次观看,总销量达1343万元。

羊城派资料图

首创“上门量体”:催生量体师全新职业

以设计感提升新活力,也是广州紧紧把握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消费品提质升级的“妙招”之一。

以“广货传奇”中的“岭南衣”为例,胡志刚说,一批广州企业运用设计和科技的力量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如量品定制通过设计提升服装品牌价值,其后端工厂可灵活支持单件、小批量、大批量规模制造,实现1件起订、最快48小时发货,并首创“上门量体”服务,催生量体师全新职业,年薪可达百万。

胡志刚介绍,广州鼓励支持制造业企业建立以工业设计中心为核心载体的工业设计创新体系,目前已培育了6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5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8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涌现了大业、沅子、云巢等一批优秀的本土工业设计企业,为传统产业提供优质的设计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聚合产业链,推动协同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丰富消费产品供给,积极推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胡志刚说。(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