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业绩造假处罚落地 ST科迪董事长被罚10年禁入市
2021-09-22 16: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科迪乳业连续三年虚报业绩,被罚60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实习生 叶倩琳

21日,河南科迪乳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科迪乳业连续三年虚报业绩,被罚60万,科迪乳业董事长处以90万罚款,且10年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实际上,《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在9月9日已经公布。公告显示,科迪乳业2016年至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收入超过8亿元,累计虚增利润近3亿元。此外,科迪乳业2016年至2019年未按规定履行有关临时信息披露义务,期间在未经决策审批程序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向控股股东科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资金与担保,而并未按规定及时进行披露。

河南证监局认为,科迪乳业及其实控人之一张清海已涉嫌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决定对科迪乳业处以60万元罚款,并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对张清海给予警告,处以90万元罚款;对其他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3-20万元不等。

据了解,此次事件起因为2019年的奶农追薪时间,有关科迪乳业员工、奶农上门讨债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人们关注。经了解,科迪乳业自2017年12月开始便陆续拖欠奶款,金额合计达1.4亿。随后,深交所就相关事项向科迪乳业发函问询。随着调查的深入,科迪乳业违规为关联方担保、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逾18亿元、虚报业绩等问题也被揭露出来。

公告中还提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初步判断公司未触及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此前,科迪乳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公司将在正式收到处罚决定后召开董事会,选举新董事。而对于投资者索赔一事,相关工作人员称,尚未收到法院相关通知。(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 羊城派
编辑 | 王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