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16:58:00

杭州6岁男娃秒变“香肠嘴”!医生:这些水果,容易中招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

最近,家住余杭临平的王奶奶很焦虑,六岁的孙子嘴巴一圈老是发红,皮肤很干,还有点肿,除了孩子觉得嘴巴周围干疼得难受,一度也影响孙子帅气的形象。


王奶奶尝试着给孩子用各种护肤品都没用,甚至有时候王奶奶给乐乐抹润肤露时,乐乐还喊痛,实在没办法,王奶奶带着乐乐来到余杭第五人民医院皮肤科求医。



接诊的是皮肤科范雨婷医生,一见到医生,王奶奶就唉声叹气,一把拉下小王的口罩,对医生说:“医生,你看,我孙子脸上是怎么回事?之前脸上都是白白净净的,现在变成个香肠嘴啦!”


范医生仔细看了乐乐的脸,发现乐乐口唇周围有一圈红斑,唇部轻微肿胀,皮肤干得脱皮。


“他之前吃了什么东西吗?”医生问。


王奶奶回忆说:“水果天天吃的,感觉上嘴巴发红是前几天吃了猕猴桃之后开始的,后来孩子说有点痒,我给他洗了脸擦了面霜后好起来了,不过后来又红起来了。以前夏天也吃过的啊,当时也没事情啊!”王奶奶焦急地问。


仔细追问下,乐乐以前都是吃剥好切好的猕猴桃,前几天乐乐直接对着剥了一半的猕猴桃啃,果皮果汁都蹭到脸上了。


范医生发现,乐乐就在就诊这么几分钟时间舔嘴唇十几次。


她告诉王奶奶,这就是为什么乐乐皮疹老是好不了的原因,“舌头舔嘴唇后,虽然皮肤因为唾沫的滋润,短暂性的紧绷感减轻,但是皮肤经过唾沫的刺激,以及唾沫在挥发过程中带走更多的水分,所以乐乐的口周皮炎老是很难好,甚至还变得更厉害。” 


经过检查,范医生还是考虑,是猕猴桃果皮的毛引起了孩子的“口周皮炎”。


口周皮炎的发病原因很复杂,一般过度的日照、使用药膏、酒精、唇膏等都有可能会引发反应。医生提醒,很多水果也可引起过敏,最常见的是芒果,其次猕猴桃、水蜜桃、菠萝等水果,一般容易致敏的水果,以热带水果居多。另外,成人还要注意不要使用劣质的唇膏、口红等化妆品。


如果是接触类的过敏,在家时可以先用流动的水清洗患处,避免再次接触过敏源,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赵玲

值班编辑:倪王镇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