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GDP首次超过100万亿,意味着什么?
2021-01-18 11: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台阶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王莉

1月18日上午,国新办就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我国GDP首次超过100万亿,这意味着什么,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又有哪些重要意义?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对此进行了解读。

宁吉喆指出,GDP首次超过百万亿,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其一,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长。在2000年的时候,我国GDP迈上10万亿台阶,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20年我国GDP又突破了100万亿,在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按目前的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能达到14.7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收入国家行业,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其二,这标志我国科技实力不断进步,重大科技成果在过去一年持续涌现,嫦娥5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载人潜水艇下潜突破万米,量子计算机九章成功研制。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三,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位居世界第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这些都属于世界第一。整体上看,信息、商务、研发、营销等现代化服务业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其四,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4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资料图/视觉中国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婉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