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数学如何变得更有趣?原来可以这样“玩”
2020-12-21 19: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智能时代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变革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国颂  通讯员 罗诗冰

教育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影响中小学数学教育?12月19日-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简称北师港浸大,英文简称UIC)、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智能时代的中小学数学教育变革研讨会”在珠海举行。

体验数学乐趣 受访者供图

随着科技发展,现代教育技术纷纷走进课堂,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有机结合,改变了传统教育的模式和方法。现代技术与数学教育是如何深度融合的?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涌现了不少新鲜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师港浸大校长汤涛在数学学科建设及数学科普教育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他认为,目前的数学教育培养了好胜心,但没有带来激发兴趣的好奇心。对于中小学老师和家长来说,要培养有后劲的学生,关键是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在主题报告“如何让中学生感受数学之美”中,汤涛校长以发现生活中的数学趣味为切入点,探讨了通过使用科学软件、3D打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使数学“看得见、摸得着”。他还提到,希望能与珠海的中学合作,建立有特色的数学博物馆。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葛军认为,随着新课程新高考进程的推进,数学教育应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用“生长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他建议数学教育本着引导学生“玩数学”的意旨,激发学生的数学思考与学习动力。他还介绍了数学学习、促进思维生长的实践案例,希望通过对生长数学教育的探索,提高数学基础教育水平,培养出更多的原根创新型人才。

厦门大学陈景润数学特聘教授林亚南则提出数学教育可以引入“益智活动”的观点。目前,国内有关益智游戏和益智玩具走进校园的实践相对而言并不多,通过益智活动让学生发现隐藏其中的数学原理,为数学教育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副校长周建华认为,教育应该围绕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展开。他提到,授课教师应通过有效的提问,为学生创造自主思考、深度学习的机会,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从而克服“套路”文化,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克服“经验”文化,领悟数学思想方法;克服“魔术”文化,发展学生高阶思维;克服“应试”文化,着眼学生终身发展。

本次研讨会除了8场主题报告会,还设有分会场,围绕“中小学STEM与跨学科整合”“数学建模及其教学”“中小学数学课程考试与评价”“数学文化、数学史与中小学教学”等主题,组织论文分享等48个分组交流活动。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