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注入病房  疗愈患者身心
2020-10-10 14: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从一句问候甚至病房灯光等小细节,将“人文关怀”渗透到每个细节当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郑达 通讯员 钟秋愉
图/受访者供 

 “明天是37床患者刘阿姨生日了,我们悄悄订好了蛋糕,给刘阿姨过生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珠海医院(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内二科病房里,当天值班医护正筹备着给患者一个惊喜。

“我们给您过生日来了,今天我们就是您的家人......”当天内二科医护们利用休息时间,和刘阿姨共同度过一个简单温馨的生日会。“真没想到你们还记住了我的生日,我原以为要在医院孤零零过呢!”因重度贫血住院的刘阿姨,十分惊喜。“生日象征着生命和希望,通过这小小的生日会,祝愿她生日快乐、早日康复。”内二科护士何华琼说道。

这是该院持续推进“人文关怀”入病房的小小缩影,9月29日,该院首个“护理人文关怀试点病房”——内二科正式揭牌成立。“医院今年7月正式启动护理人文关怀试点病房建设,医院内二科在医院连续多年被评为星级护理单元,自护理人文关怀试点病房建设以来,患者满意度逐步提升,深受患者好评。”医院副院长(负责人)周代伟表示,护理人文关怀试点病房建设成效突出,预计在2021年初,将在院内全面铺开人文关怀病房建设,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人文关怀护理就是要让病人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与一般病房不同,这种全新的护理模式,是从患者入院、检查、治疗到出院,从一句问候甚至病房灯光等小细节,将“人文关怀”渗透到每个工作、每个细节当中,如规范责任护士每天与患者要有5分钟沟通交流时间、打针时与患者聊天谈心,舒缓患者情绪、主动教患者正确认识疾病等,护士会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对应的礼仪规范和心理服务,“医人更暖心”。

护士教患者使用针线

医院护理部主任林静惠介绍:“人文关怀不仅仅是对患者,也是关怀我们护理人员。”现场可见,“护士空间站”在科室原有护理设备设施基础上,添置诸多便民设备、爱心物品,如“加班按摩椅”“充电线”“针线”等,使护理人员感受到关怀关爱。病房新增的“爱心书屋”矗立一角,摆满了各类文学名著;“解压大沙包”“学习帮手电视机”随时等待“召唤”。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