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⑨|这个长假,你在看人山人海,他们守在“死亡之海”
2020-10-09 22: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这个长假,是谁让我们平安high够八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双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警报君准时更新啦!

这个长假,有久违的春节般的热闹。

走出家门看看,人山人海的喧嚷,反而让人觉得安心。

是谁,让我们平安high够八天?

本期警报,我们来讲讲人群背后的故事。

【全国】

“死亡之海”里的派出所
救回21条生命

金秋十月,西北称为热门的旅游线路。很少游客或许不知道,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坐落着全国唯一一所“窑洞派出所”。这个派出所,位于罗布泊东南边缘的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里,冬夏两季有75摄氏度的恐怖温差,离最近的居民点有160公里。这里的日常是:“天上无飞鸟,风吹沙石跑,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

这里就是甘肃省敦煌雅丹地质国家公园治安派出所。

所长李生寿1998年初调任到此地,当时,所谓的派出所还只是几顶帐篷。说是派出所,他们更像是在一座“孤岛”上野外求生。为了长期驻守在这里,李生寿带领所内所有民警、辅警,动手开挖窑洞。没水没电,他们就撑着油灯、喝着咸水、睡在帐篷,硬是开凿出了全国独具特色的窑洞派出所。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被人们称为“魔鬼城”,是可怕的“无人区”,也吸引了不少前来探险的游客。

20多年来,李生寿带领站所民警参与探险遇难救助任务268次,从“死神”手里抢回了21条生命。去年,李生寿被公安部评为“最美基层民警”。

“警报君”说:

“无人区”里有人守护,向他们致敬!

【广东】

惠州巽寮:
男童发烧抽搐,交警火速送医

长假在广东看人人人人人人人,开心的放松背后,或许有突然而来的危险。

10月2日13时许,在惠州惠东巽寮天后宫附近,一名群众跑向执勤民警求助,称其小孩发烧且抽搐,急需送院救治。

民警到场后,只见小男孩满脸通红、不停抽搐,且舌头已经被自己咬到微微渗血。男孩妈妈用手指顶住其嘴巴,防止再次受伤……

执勤民警马上驾驶警车,在车流中鸣响警笛,争分夺秒地将他们护送至附近医院。几分钟后,一行人赶到巽寮卫生院。经初步诊断,小男孩已高烧至39.8°,医护人员随即对其采取急救措施。得知男孩病情稍有稳定后,民警才返回岗位继续开展执勤工作。

“警报君”说:

你在玩闹,他在守护。放心、暖心!

广州南沙:
无人机+搜救队
6小时解救登山被困男子

近日,广州南沙区金洲派出所接到一名男子报警求助,称其在黄山鲁森林公园登山途中迷路,现在体力不支且无法自行下山。接报后,金洲派出所立即出动警力前往施救。

黄山鲁森林公园景区地形复杂、植被茂密。由于被困男子无法准确描述其所处位置,随着天色渐暗,救援工作愈发困难。警方向广州威视安防公司、蓝天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提出协助救援请求。

救援队到场后,广州威视安防公司人员利用无人机的探热及照明功能在空中展开搜寻。同时,民警与蓝天救援队队员组成登山搜救队,在熟悉地形的志愿者的引领下,分组从不同方向登山搜救。

次日零时许,救援人员在空中无人机的照明引导下,成功在距离山顶300多米处找到了被困男子,并安全将其带到山下。

“警报君”说:

山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广州沙面:
男子跳入珠江
派出所民警迅速救人

10月5日上午11时15分,广州荔湾沙面派出所突然接到一名正在沙面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电话求助:沙面公园对出江边有一名男子突然跳下珠江,正在往江中慢慢漂去!

接到求助,正在值班的沙面派出所所长魏贵二话不说,直接拉上视线范围内的所有民警直奔现场。

到达现场后,见该男子在离岸边10米处缓慢向江中漂浮,魏贵立即安排警力疏散群众、拉起警戒线,并迅速找来救生圈往男子方向抛去,同时协调水警前来救援。

男子情绪不稳,不肯取救生圈。魏贵不断喊话并安抚该男子,防止其向深水区域移动。在双方僵持大约10分钟后,水警快艇赶到现场,众人合力劝说男子。经过10多分钟的耐心劝说,男子情绪趋于缓和,随后被拉上快艇并送往医院检查。

据了解,该男子三天前来广州游玩,当天上午疑似精神状态不佳,行走在珠江边时突然翻越围栏跳入江中。

“警报君”说:

来广州玩,不是来玩命啊!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小提醒吧~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平安南粤、平安广州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