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 | 过家门而不入的战疫护士,双节乘高铁回家了!
2020-10-01 21: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记者跟随护士卢俊一路从广州到武汉,记录了他与武汉、与高铁、与家人的故事

时隔半年,走出武汉高铁站,再次踏上荆楚大地的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心内科护士卢俊,看到武汉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和活力,不由得感慨道:“几个月前,武汉还冷冷清清,现在已经人来人往了,真叫人高兴!”

半年前,疫情肆虐,卢俊主动请缨,从广州乘飞机赶到武汉,与病毒战斗了55个难忘的日与夜;半年后,战疫胜利,适逢双节,卢俊坐上了归家的高铁,跨越千里为父祝寿。

卢俊在高铁上

9月30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卢俊一路从广州到武汉,记录了他与武汉、与高铁、与家人的故事。

为战疫情,过家门而不入

岁末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武汉。虽远在千里之外,但始终心系家乡的卢俊看到武汉受此大灾,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报了名。因为有着丰富经验,他顺利地成为了广东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从广州白云机场抵达武汉后,卢俊被派到了疫情的风暴中心——武汉市汉口医院。记者后来了解到,这里其实离卢俊的老家杨家田并不远,开车只需半个小时左右。但是因为援助工作实在繁忙,更怕把病毒传染给家里人,卢俊直至战疫结束都没有回过家。

虽然在汉口医院的工作辛苦且危险,但卢俊总是表现得很乐观。被问及是否有过害怕时,卢俊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认真做好防护工作,就一定不会被感染。”

不过,铁汉也有柔情时。卢俊向记者袒露,他第一次落泪是在元宵节下夜班后。当天醒来后,他发现母亲发来的照片里,明明只有父母和弟弟3个人吃饭,桌上却摆了4副碗筷。

“看到他们在家里团聚,我既欣慰又难受……明明离家不远,我却不能回去。”时隔半年了,卢俊提起来仍不免声音哽咽。

“他们恢复得这么好,一切辛苦都值了”

从1月28日到3月22日,这55天的援助经历,虽说有不少挑战,却也让卢俊看见了许多人间温暖。卢俊说,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对耄耋夫妻的相濡以沫。

卢俊介绍,这对老夫妻在疫情中均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双双住进了汉口医院。83岁的老太太因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存在认人障碍,常常拒绝任何医护人员喂食。

于是,87岁的冯爷爷每天都会举着吊瓶从隔壁病房过去,亲自给老伴喂水喂饭。老太太不肯吃的话,冯爷爷就会耐心地哄她;吃饭时饭粒不小心洒落身上,冯爷爷也会细心地擦拭干净……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冯爷爷夫妻俩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此次国庆回家,除了给父亲祝寿,卢俊还肩负一个神圣的任务,就是代表广东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去看望这对老夫妇。

卢俊看望冯爷爷夫妇俩

看到卢俊前来探望,冯爷爷显得格外开心,拉着他的手说个不停,脸上一直挂着笑容。“多亏了卢俊和广东医疗队的帮助,我和老伴才能顺利康复,真的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冯爷爷对记者表示,他们出院后,还经常收到广东医疗队寄来的营养品。

因为还要赶路回家,卢俊辞别冯爷爷夫妇俩。临走之时,冯爷爷再三嘱咐卢俊,让他注意防护,注意休息。

“看到他们恢复得这么好,我感觉之前的一切辛苦都值了。”出门后,卢俊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说道。

高铁,让家更近,让陪伴更长

广州南站与武汉站之间的这段旅程,卢俊走了很多次,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

卢俊到达武汉站

卢俊介绍,在广州从业近十年,除了第一年来广州是乘坐绿皮火车之外,之后的每一次往返,都是搭乘高铁。卢俊表示,与普通火车相比,高铁要快很多,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转瞬即至,大大拉近了老家与广州的距离。

“搭火车往返的话,基本上有两天在路上,而搭高铁,我可以有多一天的时间陪伴家人。可能多一天对其他人来说没什么,但对于我这样工作繁忙的护士而言,却非常重要……”卢俊还表示,高铁的性价比很高,与搭乘飞机相比,乘坐高铁既便宜又舒适,还能联网玩手机。

“上一次国庆回家时,我在高铁上用手机观看国庆阅兵,还引来了两位乘务人员一起观看。看到令人激动的地方,我们还一起赞叹祖国的强大与繁荣。”卢俊补充道。

卢俊和他的父母

卢俊介绍,上一次回家还是去年国庆,到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一年。因此,对于回家见家人,卢俊显得格外期盼。

到家后,卢俊的父母和姑姑、堂姐等亲戚都在,她们围着卢俊看个不停,开玩笑说卢俊长胖了,有肚腩了。吃团圆饭的时候,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了熟悉和温馨的一幕:长辈不停为卢俊夹菜,不一会碗里就已经满满当当;卢俊为父亲倒酒时,父亲则笑得眼睛都眯成了一条缝……

卢俊认为,他回家的这段路程,不仅见证他个人的成长,更可以说是国家发展的一个缩影:高铁越来越平稳、舒适,服务也越来越好;武汉市区到家里的路,也从尘土飞扬的黄泥路变成了现在宽阔的柏油路……

记者一路上也看到,武汉的大道上跑满了汽车,商店恢复了人气,公园里随处可见家长带着小孩在玩耍,通往卢俊家的水泥路,正被扩建成四车道……一切都显得欣欣向荣。

“我家原来是贫困县,这几年经过国家的大力援助,基础设施基本上都齐备了,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卢俊说,“此次抗击疫情,更是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我为祖国感到无比自豪!”(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总策划:刘海陵
总统筹:林海利 孙璇
总执行:吴江 王漫琪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海报:陈健怡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