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气:终于暂别高温!弱冷空气+雷雨将频繁登场
2020-09-27 08:53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未来一周,阴天、雨天会一直陪伴我们

文、音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敏妍

解放双眼,派派君为您语音播报天气!

早上好!

昨天从中午下到凌晨的雨,你以为应该告一段落?天气君不得不打击一下你,未来一周,弱冷空气+雷雨活动多多,阴天、雨天会一直陪伴我们。值得开心的是,最高气温稳定在30℃左右,我们终于可以和高温暂别了。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测:今日多云,有雷阵雨;气温介于24℃到29℃之间;相对湿度介于75~90%之间;吹轻微的东北风。

预计27-28日,广州降雨频繁,部分时段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7级阵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西部地区雨量相对较大;气温下降2-3℃。

另外,广州港1、2号港区阵风将维持在6-8级。请注意防御局地强对流天气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阴雨天还要维持一周!我们还是说点这个季节值得开心的事——菊香蟹肥,又到了吃蟹的季节!

螃蟹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也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

螃蟹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的青睐。

明代李时珍赞云:“鲜蟹和以姜醋,侑以醇酒,嚼黄持鳌,略赏风味。”清朝李渔更称螃蟹:“已造色、香、味三者之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因此,一直以来都有“螃蟹上席百味淡”的说法。

吃蟹时,记得要把蟹心、蟹胃、蟹肠、蟹腮这四个部位去除。

打开蟹壳时,两侧的灰白色条状、柔软的部位就是蟹的鳃条,它是螃蟹的呼吸器官,直接和外界接触,容易积攒污物和重金属等。

位于蟹壳前半部、眼睛下方的三角形部位是蟹胃,一条黑色条状物是蟹肠,这两个部位是螃蟹的消化器官,里面装着食物和代谢物,也有积攒污物的可能。

蟹心位于蟹黄或蟹膏中间,呈六角形,被人们认为是螃蟹“最寒”的部位。此处是循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留有较多血液,其血液成分与人体有较大差异,容易引起免疫反应。

美味虽好,健康还是更重要,任何有营养的食物,也要适量食用。

按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的推荐,水产品的适宜摄入数量是一次吃40~75克(可食部分),相当于带壳的螃蟹100~188克,且一周内最好食用不超过3次。188克的带壳螃蟹,大概相当于一个4两重的大号螃蟹。

四类人群应该少吃螃蟹:

①患有慢性胃炎、慢性腹泻、胆囊炎、胰腺炎等消化系统不好的人不适宜。螃蟹性凉且属于高蛋白食物,较难消化;

②三高人群、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吃螃蟹。螃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胆固醇,因而对于这类人群,会加重病情。

③肝炎患者。此类人群胆汁容易分泌异常,消化系统功能可能失常,如果还进食难以消化吸收的高蛋白螃蟹,可能会引起腹胀、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④感冒发烧的病人:感冒发烧的时候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螃蟹是高蛋白食物,食用后不易消化吸收,易使病症加重。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广州天气 @广东天气 @中国天气网@健康广东
责编 | 曾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