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迎军:打造广州特色的医疗器械国际高端平台
2020-09-24 16: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潜在市场,但目前中国市场的高端医疗器械主要还是依赖进口。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9月24日下午,广州市新闻办举办广州科技创新新闻发布会(2020年总192场),邀请广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院士专家等科技工作者介绍广州市科技创新的举措及成果成效。

为加快推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端医疗器械行业产业化发展,推动新型生物材料研究、设计和产业化,今年的8月3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广州“国际前沿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会上,中国工程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迎军表示,上个月落户在广州开发区的“国际前沿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将会打造成为广州特色的医疗器械国际高端平台。

此项目将聚集国内外原创性高端医疗器械成果落地,例如骨科精准替代植入产品、骨科精准再生修复植入产品、大数据精准修复人工智能系统、智能化老年康复器械等。项目一期拟建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主要为高端成果落地提供孵化加速的GMP场地,二期计划在知识城建设年产值百亿级的生产基地。

王迎军介绍,医疗器械主要包含各种医疗装备和仪器、人工器官、各种植入体,以及病毒检测试剂、医疗软件技术等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潜在市场,但目前中国市场的高端医疗器械主要还是依赖进口。

“这并不是说中国的研究水平不行,在很多方面中国学者的研究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一些优势领域我们的研究更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有一点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很多前沿成果还没有落地转化成产品,没有走向市场用到临床。”王迎军说。

她表示,在广州开发区创建“国际前沿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就是要形成一个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互惠共享的协同创新局面,把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在广州落地,发挥企业主体创新作用,产出一批国际领先的、国家急需的高端医疗器械产品。同时,院士团队可以源源不断的推出原创性的科研成果,推出更多的从0—1的突破,打造长板,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医疗器械国际高端平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