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哪个区最爱读书?黄埔区图书馆借阅量连续四年居全市第一
2020-09-10 10: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图书馆在接待读者量、图书借阅量、馆藏量等主要效能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市区级图书馆首位。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张豪

9月10日,广州市举行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市第三少年宫已建成。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图书馆在接待读者量、图书借阅量、馆藏量等主要效能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市区级图书馆首位。

推动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建设

广州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大通介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拥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南海神庙,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黄埔军校,珠江黄金岸线和华南重要港口——黄埔港,是岭南文化、历史文化、海丝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创新文化的交汇地,彰显出开放多彩多元的文化特征。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提升。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建成广州市第三少年宫等标志性文化设施,推动广州海事博物馆、外贸博物馆建设。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图书馆在接待读者量、图书借阅量、馆藏量等主要效能指标连续四年居全市区级图书馆首位,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获2019年广州市区级图书馆第三方评估第一名。在公共文化交流方面,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公共雕塑大展、黄埔花市粤港澳大湾区新春音乐会、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等,展现了黄埔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的精彩魅力。

此外,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推动历史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不断擦亮南海神庙、黄埔军校等国保级历史文化遗产品牌,推动“波罗诞”、“香雪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在历史文化创新方面,以南海神庙历史文化元素为题材的大型亲子舞台剧《菠萝蜜奇遇记》在全国巡演50余场,反映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精神的舞蹈诗《黄埔长歌》首演受到热捧。

32个文旅产业项目落户黄埔
投资总额21.57亿元

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黄埔区也有诸多亮点。王大通介绍,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文化旅游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32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落户黄埔,投资总额21.57亿元,全区形成以多益网络、视源电子等龙头企业为引领,广州欧科、达利动漫大画文化等中小企业后劲十足的产业发展布局。

在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品牌方面,建设广州大湾区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广州市大湾区虚拟现实研究院等重大平台载体。在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创新方面,“互联网+”小镇获评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创建小镇,是广州市唯一应用型“互联网+”小镇,已吸引入驻企业170多家,成为全区招商引资、展示营商环境及“智造黄埔”成果的新名片。

围绕区域特色文旅资源
开发四大类研学路线

值得关注的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还将在文旅发展方面发力。

在历史文化游方面,恢复开放玉岩书院,积极探索与钟氏大宗祠管理模式的推陈出新,形成委托管理主题馆的活化利用方案,打造玉岩文化旅游品牌;“长洲慢岛文化游”线路成功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在工业研学游方面,推动“广州观星康美之旅”工业游线路列入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策划黄埔特色研学游,围绕区域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传统文化系列研学游”“生命科学实践研学游”“航空航天科普研学游”“IAB高新企业研学游”四大类研学路线。(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