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10:17:0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惠城“光盘行动”已蔚然成风

惠州市微服务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日前,记者在惠城中心区部分餐馆、酒店走访看到,没有客人就餐的餐桌上都摆放了“文明用餐 不剩饭不剩菜”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温馨提示标牌,不少餐厅工作人员也会在食客点餐时,主动提醒分量已足够;有的餐厅则推出刚好够吃的“套餐”“例牌菜”、自助餐等,食客用完餐后的“打包”意识也已深入人心。

      其实在惠城中心区,市民文明用餐的习惯由来已久。早在2013年,一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席卷全国,7年后,“舌尖上的文明”已成为惠州市民讲文明的一个缩影,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


      惠州宾馆作为惠城中心区一家老店,也是惠州市餐饮协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受惠州市民的青睐,到这里喝早茶成了惠城居民的习惯,为引导市民文明就餐、厉行节约,惠州宾馆自2010年开始,就坚持在餐厅醒目位置张贴“文明用餐 不剩菜不剩饭”、“公筷公勺 健康你我他”“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等宣传标语,提醒用餐者文明用餐,也以常务副会长单位的名义带动同行业者共同践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倡议。


       倡导“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每个人都应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就餐时勤拿少取,剩余饭菜主动打包,自觉抵制餐饮浪费。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家中小聚,三五亲友把盏餐叙之前不妨互相提醒,吃到光盘才文明,勤俭节约是美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小小餐桌上承载的

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

更传承着一种餐桌文化。


在惠州,剩菜“打包”蔚然成风,
“光盘侠”越来越多,
“小餐桌,大文明”早已从
一句口号变成人们的自觉行为。

对餐饮浪费行为,

惠州市民坚决说不!



让我们共同承诺

拒绝餐饮浪费

从我做起



今天,你打包了没?


来源:惠州电视台惠城新闻(记者:叶宗明 龙魁 张付娉)、惠州文明网、人民日报、第一直播室、惠州发布、惠城发布








扫描二维码 | 关注我们

微信号:惠州市微服务 (huizhou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