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香囊、八段锦、防疫茶……荔湾推出“最老广”的隔离服务
2020-04-01 10: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荔湾区主要从建网、搭桥、筑墙、送暖四方面落实防控工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谭铮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4月1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6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邀请广州市越秀区、荔湾区、从化区、市交通管理总站及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当前广州外防输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荔湾区副区长江帆通报,截止4月1日8时,荔湾区接待境外来穗人员累计为2678人,其中中国籍2164人,外国籍514人。目前,纳入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总计为1380人。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江帆介绍荔湾区主要从建网、搭桥、筑墙、送暖四方面落实防控工作。

建好垂直高效的“服务网”。荔湾区成立了入境人员服务组,下设调度、文秘、督查、综合、信息、保障6个专班。全区总动员,从各机关事业单位抽调了600多名精干力量,成立党员先锋队、干部突击队,24小时在岗下沉到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战斗一线,参与转运调度、后勤保障、医疗服务等工作。先培训考核再上岗,培训内容涵盖防疫政策、礼仪常识、基础英语、卫生防护、心理辅导等方面。派出医务人员680人,组建“三人工作小组”204个,全面落实社区排查和健康服务。通过电话摸排、穗康核查、上门入户、发动群众等方式对入境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

搭通信息共享的桥,开展“互联网+防控”。通过非接触的方式扫码注册,确保了入境人员“车门到房门”的点对点线式流转,避免人员因办理入住手续时不必要的聚集。搭通语言交流的桥,配备翻译人员、安装手机翻译app、选派具有外语特长的工作人员、隔离点留学生自愿担当在线翻译等方法,破解了语言不同难题。一名入境人员表示,尽管口罩遮掩了人类表达友好的微笑,但友好的肢体语言依然让人心灵相通。“回到祖国真好,有你们在真好。”一名从荔湾区转运回湖南的女孩,在感谢信中这样写到。

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墙。组建了以CDC为核心、由专业医护人员组成、各街道和公安参与的疫情应急队伍和流调队伍,收到疫情报告后能迅速开展病例及家庭密接者流行病学调查,确保密切接触者快速隔离到位。筑牢“外铸刚性,内显柔性”的墙,专业部门规范了定点酒店服务和防疫标准,分楼分层分梯管理,严防交叉感染。筑牢“外防松懈,内保高效”的墙,严守发热筛查关,构建发热患者首诊负责和闭环追踪管理机制,保障发热病人发现、转运、检测、追踪环环相扣无纰漏。此外,配置了最新的核酸检测仪,入境人员核酸检查覆盖率100%。荔湾区内实现7个集中接转场所24小时不间断检测,确保核酸采样、送检、检测、报告等节点科学高效无空档。

以广府文化暖人心,荔湾区众多非遗大师和老字号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向旅客献上“最老广”的欢迎。比如广彩茶杯、广绣挂屏、中药香囊、防疫茶等。既推广了西关文化,又送去文化关怀。推送中英文版“八段锦健身功法”小视频,鼓励旅客足不出户锻炼身体。此前,有8名运动员入住区内隔离酒店,服务团队知道后立即协调制定专门的菜谱,提供适合的室内训练器材。针对不同国家和民族饮食习惯,还提供差异化饮食保障,为幼龄留学生提供一对一服务。(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