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最小患儿两个月大宝宝出院!入院前妈妈留下一张字条……
2020-02-17 18:05 羊城派 原创
经13天的积极治疗,宝宝目前体重6.6kg,体温正常,无咳嗽、鼻塞,无流涕,无腹泻等不适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周密 

只有两个月大的小宝宝感染新冠肺炎,经过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科专家、医护人员对症治疗和精心护理,连续两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咽拭子核酸阴性(间隔24小时),已达到出院标准,于2月17日下午正式出院。

宝宝来自武汉,随家人到广东探亲时被确诊

据记者了解,该名患儿刚满2个月龄,祖籍湖北武汉,长期居住在武汉市。

患儿1月25日随父母、哥哥、外婆从武汉驾车至潮州探亲,下高速路口后直接到潮州潮安区海逸大酒店自行隔离。不料,全家陆续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2月3日宝宝出现声音嘶哑,被送至潮安区人民医院就诊,取咽拭子核酸检测。

2月4日结果回报新型冠状病毒阳性,随即转至潮州市中心医院隔离治疗。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士长王艳玲怀抱出院患儿

为求进一步诊治,2月4日患儿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治疗。

入院后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胸部CT提示:双肺多发小斑片影,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普通型),给予特级护理,空气隔离+飞沫隔离+接触隔离,配方奶喂养,保证热卡供应,对症支持等治疗,定期复查相关指标并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咽拭子及肛拭子)。

经13天的积极治疗,宝宝目前体重6.6kg,体温正常,无咳嗽、鼻塞,无流涕,无腹泻等不适,2月17日省卫健委组织儿科专家会诊达到出院标准。

襁褓中的字条,让医护难忘

让隔离病房护士彭纷霞最难忘的,是第一次抱起小宝时,在她的襁褓中发现的小纸条,上面写道:

我在这里给你们磕头了,一定要救救我的孩子,她才两个月15天,她都没有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虽然现在不太美好,但是我相信你们,相信政府,这都只是暂时的。

“我们做父母的,见到这样一张纸条,都十分能理解孩子妈妈的心情。”彭纷霞说,这张小纸条,护士们一直保存着。无人陪护的小宝,也在隔离病房多了8个穿着防护服的“代理妈妈”。

冲奶粉、换尿布、买玩具……医务人员都把孩子当做自家宝宝在照顾。

“孩子也很乖。”彭纷霞说,宝宝可能是把穿着防护服的人,都当做自己的妈妈了。

每天,隔离病房的医务人员也会通过电话或微信,把小宝的治疗和生活情况告诉她妈妈。看到孩子情况在好转,她的妈妈既安心,又感激:“每天能看到孩子的笑容和视频,这是对我的一剂良药。”

今天,彭纷霞抱着小宝走出住院楼,来自潮州的转运车已在等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长王艳玲核对了潮州医务人员的身份,把孩子的尿布、奶粉等生活物资搬上车。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士长王艳玲与潮安区医护人员办理交接手续

“她要喝无乳糖的奶粉,晚上有时候会有点闹,要多抱抱她。出院后要再观察14天,期间如果出现症状要及时处理,也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 彭纷霞仔细与潮州的医生交接,嘱咐如何照顾小宝。

仿佛感知到了离别,小宝突然咿呀了一声。王艳玲从彭纷霞手中接过宝宝,轻轻拍着哄她,“真是有点舍不得,但她能出院我们特别高兴。”

回应小宝妈妈的小纸条,8位“代理妈妈”还给盈盈家人写了一封信,随转运车一起带去潮州。信里,妈妈们详细地写着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以及对孩子的寄语:“祝福小宝健康成长!”

医务人员写给家人的回信,交待出院后注意事项

【对话】

2个月龄大的宝宝有了8个“代理妈妈”

孩子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护士洪瀚丹。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患儿的情况?

洪瀚丹:我们2月5号下午接到通知,说有个2个月龄大的宝宝要办入院,从潮州过来,但她父母都在潮州隔离治疗。

当时接到通知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去紧急调配了一些小朋友的东西,比如新生儿的奶瓶、奶粉、包被等。在人力上,我们马上形成了一个8人组的陪护团队,后来都成了小宝的“代理妈妈”。

问:照顾这么小的患儿,有没有遇到哪些困难?

洪瀚丹:我们都穿着防护服,一开始有点担心她看我们穿的那样,会不会很紧张。但她特别乖,喝奶粉换尿布都很配合,后面看到我们也是一直笑,有时还会头往一边看,注意我们在不在。

两个月大的孩子,有哭闹是很正常的。我们都是非常专业的儿科护士,能够比较准确识别宝宝的一些需求。

满足她的需求之后,哭闹一般是能够缓解的,其实很多时候孩子是想要抱抱。我们也经常会抱她,晚上也在病房里面给她唱一些摇篮曲。

问:当时孩子的妈妈留了一张小纸条,看到时是什么心情?

洪瀚丹:其实我们很能理解妈妈的感受,我们很多也是做妈妈的,能理解这份心。看到这个纸条,感觉责任会更大一些。

我们也尽最大努力把小朋友照顾好。护士长每天都会给妈妈发小朋友的照片,有时发些视频,给她妈妈讲小朋友每天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让妈妈放心。

问:具体是怎么治疗的?

洪瀚丹:孩子症状比较轻,主要是对症治疗,更多的是在这边隔离后,生活上的一些照顾。我们的护士还给小患儿带了玩具,消毒之后给她玩。发现孩子乳糖不耐受,后来用的都是无乳糖奶粉。

问:现在咱们隔离病房里面也有挺多小患儿,跟大人的护理比,小孩子的护理有哪些不一样?

洪瀚丹:小孩子的护理可以说简单,也可以说复杂。小孩子的需求会比较单纯一些,但进入隔离病房,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

我们除了关心他们生活之外,还要教他们怎么去照顾好自己。大一点的患儿,我们会鼓励他们去写下当下的心情,写一些日记,然后跟家里人或同学、朋友、老师视频通话。

我们也常常找共同话题和他们聊天,了解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其实很多小朋友都是挺开心的。

问:出院之后,孩子还要注意什么?

洪瀚丹:我们在给孩子家人的一封信上详细地写明注意事项。孩子回去后还是要观察14天,除了看有没有发热等症状,也要观察孩子吃得好不好、精神怎么样,孩子还小,在喂养上也要注意。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