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8成确诊病例通过社区排查发现
2020-02-17 10:55 羊城派 原创
截至目前荔湾区“四上”企业复工率为33.5%,第二产业复工率为58.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谭铮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2月1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存续期间各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新闻通气会。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郭环,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龚伟河,白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志军,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海珠区副区长孙伟等分管区领导围绕各区复工复产防疫防控工作情况做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介绍,荔湾在社区防控中扎实稳打,截至2月16日,全区确诊病例17例,其中14例是在社区排查中发现的。此外,疑似病例1例,无死亡病例,4例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截至目前荔湾区“四上”企业复工率为33.5%,第二产业复工率为58.6%。

荔湾是怎么防疫防控呢?

交通防控方面:荔湾强化广佛联控、汽车客运站监管、区内交通网络监测,在4个广佛交界路口设置检疫点,24小时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为乘车人员测量体温;辖内芳村、滘口、广佛3个客运站全面停开省际班线、部分停开省内班次;全区621个公交站点和40个公交总站全面落实站场和车辆消毒,为司乘人员检测体温,搜寻转移发热患者21人。

社区防控方面:对辖内所有物业小区、非物业小区和经济联社进行严格管控,加强人员进出体温检测和车辆登记管理。针对疫情期间大部分居民留在家中的现状,自疫情防控之日起自上而下迅速建立起从区领导直通居民户的ABCD四级微信工作群共2728个,覆盖居民22.9万户。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党员、楼长、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综合运用上门走访、电话访问、微信小程序登记等方式,对辖区居民全面排查和登记,2月4日摸查率已达100%。

企业复工复产方面:荔湾区60家农贸市场、47家大型商场和6个涉及民生领域的专业市场一直在营,92家全力保障类企业已复工88家,占比95.7%。倡议区内其余177家专业市场延至2月20日后复工。对影院、KTV、展览馆等室内通风条件不畅的场所复工时间延后。

重点关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批零企业、大型住餐企业和在监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指导企业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周密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五个一”措施(一次专题会议、一套复工复产方案、一次全面检查、一次安全教育、一次班前会议),做到“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备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对全区“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强化属地街道管理,监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营业人员严格佩戴口罩,建立员工每日健康台账和消杀记录。

此外,荔湾区还从“保障扶持、金融纾困、援企稳岗、租金惠企、让利于企、激励创新、联动发展和服务提质”等方面着手,研究制定“稳商暖企八条政策”,支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纾难解困。(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