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吹哨人”走了,真相应永驻
2020-02-07 20:18 羊城派 原创
为大众抱薪者,不该令其冻毙于雪野,为世人举起烛照者,亦不该消失于黑夜

文/羊城晚报首席评论员 阅尽

明日(2月8日)元宵节,无数人心里都会为一位年轻医生点亮烛光,燃起一盏灯。

他刚刚倒下,倒在自己熟悉的医院。他是为了抢救患者而殉职吗?似乎不是。那样,他也许就名正言顺获颁荣誉称号。

他只是被患者传染上疫病的医生,最终又被无情疫魔夺去了宝贵生命。这让人有点尴尬,甚而无奈。但无数的人都把他视为英雄,视为受了屈辱的勇士。

他真的如此高大吗?似乎也不是。他就是位普通医生,单纯、善良、诚实,遭遇强权时,还有点点怯懦。但无数人愿为其树起一座丰碑,碑上刻着——“吹哨人”。

这很贴切。他就是那位最早发现危险,并率先给大众吹响报警哨子的人之一。他叫李文亮,殁年34。

世所罕见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寰宇。而当初,李文亮与同事凭着职业的敏感,在诊病过程中发现异常“险情”。于是,他在同学群中提醒大家,出现类似非典的传染病人,请加强防范。

孰料,8位医生在微信群的“吹哨”,却被定性“谣言”。

于是,他被谈话、训诫,签字悔过。8人的所谓“谣言”还被公开报道,广为人知。

事情的结果众人已知。报警者被封嘴,却有官员信誓旦旦称,武汉出现的传染病“人数少、影响小”“未出现人传人”等等。

而就在这表面的平静之下,李文亮与同事们却在顽强与疫病抗争着。不幸的是,作为医生的他自己竟中招了……

或许,在李文亮自己看来,他不过是说了真话的医生而已。正因为此,尽管被训诫,尽管人们为其抱屈,但他一直坚守于阻疫一线。即便被疫病击中被隔离,他仍期待着重返岗位。

他的死将所有善良人心中的天平打翻。

为何说句真话那么难?为什么医生的预警竟被定性为“谣言”?假如一开始就听了吹哨人的报警,何需如此多人付出生命代价?在疫瘴的茫茫雾霾之下,真相又在哪里?

在李文亮心脏停止跳动的那一夜,多少人默默祈祷着,但愿这次是真的“谣言”。

但是,期盼的谣言却成了残酷的现实,而真话却被戴上“谣言”的镣铐。

多少人彻夜难眠,又有多少人哽咽无语。

人们觉得,我们欠逝者一个道歉。当事实证明,8位“谣言散布者”并非传播谣言时,始作俑者当为医生们正名,并为自己的荒谬诚恳认错。

公道自在人心。武汉市政府已公开向李文亮致敬,但人们依然觉得对其有所亏欠,假如在李文亮生前这样做,这是否对逝者更好的告慰?对某些部门来说,道个歉认个错就那样难?

为大众抱薪者,不该令其冻毙于雪野。为世人举起烛照者,亦不该消失于黑夜。

说真话,这是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本伦理,是保持公平正义的基石。假如说真话竟要付出如此惨痛代价,还会有下一个“吹哨人”吗?

但这大疫面前的拷问,绝不应只针对他人,只针对某些部门,它应是每个人都不容回避的灵魂拷问。

刷手机时代,悲痛与忘却都来得太快,但愿我们永远铭记着他:

李文亮,一位医生,一位不幸殁于大疫中的“吹哨人”。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吴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