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08:04:00

读城|广州骏景花园一发廊老板疑卷款跑路,超200名充值会员懵了|查车遇未减速车辆直接扔扎胎器?广州交警:执法欠妥

羊城晚报掌上羊城


读城


广州,早安!

尊重现在,善待自己,往事不记,后事不提。没有谁的人生是不留遗憾的。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

只愿你能做自己的太阳,与山川湖海为伴,自信勇敢,保持善良!




新闻菜单


  • 交警查车遇未减速车辆扔扎胎器?

  • 骏景花园一发廊老板疑卷款跑路

  • 广州拟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新规

  • 黄埔临港带将打造工业遗产公园

  • 广州或将成南下避寒最热门城市

  • 观鸟!20万只候鸟飞临广东湿地



头啖汤.今日关注


关键词:发廊跑路 交警查车



骏景花园一发廊老板疑卷款跑路 


“好奇怪,现在快过年了应该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呀,怎么关门停业了?”广州市天河区骏景花园小区的街坊路过社区内一家美发店时发出疑问。


1月8日,社区居民指该美发店负责人疑似“卷款跑路”。据骏景北社区居委会收集了解,因在该店开卡造成财产损失的居民已超200名,总数额达数十余万。



年前生意最好时

美发店“放假”了


8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骏景路57号的“JoeJoe's Home”店址看到,该店已经关门停业,玻璃门内所贴告示显示:尊敬的各位会员,本公司于1月7日正式放年假到正月初六(1月30日)上班营业,给各位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记者留意到,在店铺贴出的告示一旁,同时还贴着1月8日天园派出所、骏景北居委会共同署名的告示,上面写到:

各位居民,在2020年1月7日晚上,接到骏景路57号的“JoeJoe's Home”发廊经营者关门跑路的情况,如有开卡造成损失的居民,请在2020年1月10日前在上班时间到骏景北居委会按要求填好有关资料信息,等候处理。



记者向在该店开卡造成财产损失的居民了解到,目前天河区天园派出所已控制该店两名涉嫌诈骗人员,“等派出所通知后,双方再协商退款事宜。”“过年前是美发店生意最好的时候,这时关门放假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路过店址上前围观的街坊刘姐,看到这则告示后表示很惊讶,“我上个月才充了600元,怎么就关门了。”


600元在这起“充值风波”中还算较小的数额。据骏景北社区居委会收集了解,因在该店开卡造成财产损失的居民超200名,总数额达数十余万。记者梳理财产损失登记数额发现,充值多的高达1万余万,数千元的数目也不在少数。


为何这个社区美发店有如此大的充值数额?街坊反映,几个月前该店址经常推出“优惠活动”,开卡充值后消费可以打5折、6折。“这个店址做美容美发服务也有十多年了,没想太多就充值了。”“美容小妹一周前告诉我,她有一个月没有发工资了。”一位在场围观的女士回忆,一周前,她来店址二楼做美容护理,相比以前,当时的店家服务态度不是很好。“我说想烫‘羊毛卷’,店长说烫‘羊毛卷’显得很老气,我说想做一个推拿,店长说今天人手不够。”当时,她的卡里还有1500元余额。


该店做美发服务超十年

一年前重新装修


记者了解到,该店已为社区居民提供美容美发服务十余年,但其间换过如名海、美丽源等名字。有街坊反映,该店于2019年1月重新装修。至于店名更改的具体时间,在场街坊均表示未曾仔细留意。


但还有街坊反映,2019年以来,充值时显示的收款商户名称有的是“长沙市芙蓉区瑞杰美容美发店”,有的则是“广州美丽源护肤造型”。记者通过工商信息查询了解到,2019年2月14日,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通过“长沙市芙蓉区瑞杰美容美发店”登记的经营场所以及经营者住所信息,无法与个体工商户取得联系。


虽然该店一直在提供美容美发服务,但其后的经营方却有变动。发型师“大六”是被大多骏景花园街坊熟知的美发造型师,在这个店址从事美容美发服务已有十余年,不少客人是因为信任他才充值。但在“JoeJoe's Home” 美发店“放假”事件发生后,“大六”在微信朋友圈公布——“因为公司和业主之间有租赁关系需要协调暂停营业,我个人春节前临时工作地点在骏霖轩‘维度’美发店为大家服务。”


8日上午,记者在“JoeJoe's Home”店址斜对面约100米距离的“维度”美发店见到“大六”,他表示,“我只在原来的店里负责剪发,不参与管理,对这个事件并不知情,我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对于“大六”的说法也有不少维权居民表示质疑。


律师提醒:

“充值打折”需警惕


近年来,“充值跑路”事件频发,商务部在2012年出台、2016年修订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中,规定了企业发售预付卡应当向商务部门备案。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朱永平律师指出,“该部规章对发卡机构的主体要求很高,适用范围较窄。但此类案件在美容理发、网吧、健身、餐饮等服务行业较为常见,日常中出现跑路情况的大都是个体工商户,不受该办法的管理。”


“你看中的是商家的折扣,商家看中的是你的充值款。”居民如何避免掉入“充值”陷阱?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赵绍华律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充值消费(预付款消费)时,一方面要考察商家的信誉和实力,另一方面不要被高额的打折所迷惑,每次尽量少充值,消费完后再充值。


遭遇财产损失后,街坊应该如何维权呢?赵绍华告诉记者,发现上当受骗的居民应保留相关证据,并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受骗的数额达到了诈骗罪立案的标准,警方会立案追究犯罪嫌疑人的责任,但追回受骗财产的可能性较小。” 赵绍华说。鉴于此,朱永平建议,市场管理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应制定相应的预付款管理规定,做到有法可依。


交警查车遇未减速车辆扔扎胎器? 


1月8日,一微博网友发布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7日上午11时许,车辆进入广州黄村收费站广场后,有交警突然向行驶中的车辆下方扔扎胎器,令车辆停下,在随后的执法中,几名交警大声指示司机将车辆靠边,并要求车上人员下车。


视频/微博网友


视频发布后,不少网友疑惑交警执法是否过于野蛮,执法态度不够文明。


针对此事,8日晚,广州交警发布通报:1月7日上午,广州交警执勤人员在环城高速黄村收费站广场设点查车。


11时许,谭某驾驶粤AM18XX小车行经该路段时,交通违法查缉系统发出预警信号,执勤人员立即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在该车未减速的情况下,执勤人员采取使用阻车钉的措施将该车拦停。


经核查,该车存在多宗违法未处理,民警现场依法进行处理。经核查,现场执勤人员挥手示意停车动作不够规范,执法教育时语言欠平和。


广州交警表示,已对执勤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交警同时提醒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在经过警察查车点时,请减速慢行,听从指挥,配合检查。


一盅两件.醒神提点


关键词:燃放烟花 工业遗产 广州过年 观鸟



广州拟推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新规 


1月8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官网发布通告,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草案》拟规定,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范围内,以及南沙区、花都区、番禺区、从化区、增城区行政街辖区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此外,广州市其他区域内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时间、地点和种类的范围,由所在区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广州市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全市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羊城晚报资料图


黄埔临港带将打造工业遗产公园 


鹰金钱罐头厂、南方面粉厂、珠江啤酒厂……由于历史原因,广州珠江边过去被众多工业设施占据。当城市变迁,临江地带要升级改造时,如何将有价值的遗产建筑保留活化?


1月8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获悉,该区拟对现有临港15公里,升级改造成经济区为主的临江地带,进行工业遗产公园规划,以体现“老城市新活力”。纳入规划范围的工业遗产,有机会申报为国家工业遗产。


图/羊城派


广州或将成南下避寒最热门城市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为返乡旅途带来一份“可预知”的安全感。


该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反向春运”成团聚新方式;此外,广州将成为“南下避寒”的最热门城市。


羊城晚报资料图


观鸟!20万只候鸟飞临广东湿地 


冬季候鸟南飞,近期,广东省各大湿地公园、滩涂地、海岸线等迎来了大批候鸟落脚“歇息”,为冬日的湿地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初步监测估计,目前飞临广东省的候鸟总体数量超过20万只,种类超过300种。专家预测,在1月中到2月初这个时间段,飞临广东的候鸟数量将大量上升,数量将达到一个峰值。


图/羊城派


尾盘水果.最新速递


1月8日至19日,“纪念赵少昂先生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诗书画展”在被誉为岭南画派“摇篮”的十香园纪念馆免费对外展出。



最后,让读城哥带大家纵览同城各家报纸的版面,看看今天还有哪些资讯?


羊城晚报



新快报



南方日报



南方都市报



广州日报



信息时报



以上就是今天的新闻早餐,读城哥在广州祝您平安喜乐,拥有一天的好心情!



羊城晚报.掌上羊城工作室诚意出品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策划统筹:孙璇 孙朝方 鲁钇山 李春炜

责编:谢杨柳

校对:谢杨柳

审核:李春炜

签发:李春炜

综合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金羊网,广州天气等


更多精彩新闻资讯,点击左下“阅读原文”就可看见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