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测评将影响中高考升学?广东中小学美育改革成果“太惊艳”
2019-11-13 00:44 羊城派 原创
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教育成果展示——“让花儿在美中绽放”

文、图、视频/羊城派记者 柳卓楠 张璐瑶 通讯员 粤教宣

11月7日、8日,“2019年广东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活动”在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深圳市教育局承办,以“让花儿在美中绽放”为主题,是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教育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总结和部署。

省教育厅、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和有关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广东有关高校领导和艺术学院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师生等约1000人参加了活动。

实地走访:2000多小学生作品上墙,200多个艺术社团任选

11月7日下午,参会代表们实地走访了深圳市宝安区弘雅小学、深圳市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南校区,了解和学习了三所省级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在美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这面墙上是全校2000多名孩子的绘画作品,画的好不好没关系,但我们要让他们都去画,去展示,去接触艺术……”在深圳市宝安区弘雅小学,老师正在给参会代表讲解美术作品展。

弘雅小学倡导“让每个孩子成为舞台的主角、让每个孩子都有作品上墙”,培养孩子从小的艺术审美。学校体育馆里,沙画、立体书、蜡染、壁挂、戏曲水墨画、纸艺等一幅幅美术作品正在展出,众人不时驻足观看。

在深圳市南山区海滨实验小学,还未踏入校园,就听到了悠扬的小提琴声。校园里,陶艺室、交响乐厅、国学班、二胡课、手工美术课等美育课程遍地开花。

据了解,该校成立了50多门类200多个艺术社团供学生自选,并且开发了海滨“艺术+课程”,培养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

在深圳高级中学艺术中心,学生合唱团、交响乐团、舞蹈团已经成为学校三张闪亮的艺术名片。

文艺汇演:中小学生汇报演出,美育成果“太惊艳”!

11月7日晚,参会代表来到了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观看了“让花儿在美中绽放”2019广东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发展成果汇报展演。来自广东省各地市的中小学代表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演出。

汇演共分为三大篇章——“百花争妍”“姹紫嫣红”“国韵飘香”,充分展示了广东省美育改革的精品成果。

海韵学校的交响乐《斯拉夫舞曲作品46,第八号》拉开了本场演出的序幕。深圳高级中学带来的舞蹈《映山红》柔美空灵,湛江遂城第二小学的舞蹈《童趣·辣椒钵》可爱活泼,茂名电白高级中学的舞蹈《向海而生》让观众看到了人类在海洋面前的顽强生命力,犹如“老人与海”般的抗争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东莞市长安镇中心小学表演的舞蹈《乐土》散发出最原始的野性和自由,极具张力的表演引得现场高呼不断,也将演出推向高潮。打击乐《侨乡鼓乐情》、戏曲荟萃《薪火相传耀中华》、粤语表演唱《大头佛》等节目也展现了独具特色的岭南风情。

声音:深圳探索艺术测评结果与中、高考升学“挂钩”

11月8日,全省中小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成果交流会议在深圳召开,与会代表就艺术素质测评、艺术团队建设以及课程与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深圳市教育局介绍,深圳在罗湖区和南山区试点,探索出了“MO美术素养测评模式”及“基于DNA特质测评模式”,之后还将建立深圳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数字化平台,考虑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初中以上学校学生测评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和升学的重要参考。

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在2018开始探索艺术测评的信息化、智能化,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打造了“花城艺测”信息平台。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在师资和课程设置方面加大投入,取消主课、副课之分,增设舞蹈、粤剧、影视、书法等课程,创新艺术教育教学方式。

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邱克楠要求,要全面落实《学校美育发展备忘录》等相关文件;开足、开好、开齐美育课程,真正落实到第一课程上,尤其是要传承好广东“三件宝”;强化师资和培训,帮助农村及边远地区留住美育人才;建立普及美育教育的核心机制;发挥艺术院校的优势,帮扶各地中小学;加强与全国各省市的美育交流;探索美育教育与中高考改革之间的联系,完善美育素质测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