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受邀到我校作 《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专题报告

中山大学


在2019年秋季工作会议期间,我校邀请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作《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专题报告,指导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在报告中,他阐释了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介绍了近期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举措。



雷朝滋司长作专题报告


雷朝滋司长从科技创新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切入,强调高水平科技创新是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是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也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根本保障。


雷朝滋司长深入分析了高校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使命。他指出,高校科技创新存在基础研究缺乏“从0到1”的原创成果、技术创新缺乏独立解决行业重大技术问题、浮躁的学术环境不利于原创与育人等问题。他指出,在新的形势下,高校科技创新要转段、升级、换打法。雷朝滋司长具体介绍了新时期高校科技新举措,重点推进“珠峰计划”、“五五计划”两个计划,以及“人工智能”、“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行动和倡议,要求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要从“三纵一横一面”等五个方面来着力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


雷朝滋司长表示,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承担的历史使命重大非凡。希望学校深刻把握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本质规律,转变思路、凝聚共识,坚持问题与目标驱动,提升发展质量,形成团队合力,争取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推荐阅读


 --- iSYSU ---

来源:党委宣传部

视频:覃东骏、吕明华

摄影:肖遥

编辑:李智

责任编辑:皇甫思逸

初审:李劲峰

审核:赵现廷

审定发布:陈诗诗


欢迎投稿&加入我们

isysu@mail.sysu.edu.cn


    已同步到看一看

    发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