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广东之佛山:广府文化之源
2019-08-08 19:32 羊城派 原创
跟随羊城晚报“空军”视角,一起发现南粤大地之美
▲羊城晚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体报道《航拍广东》, 走进广府文化发源地——佛山

没有来过佛山的人们常常会问,这个毗邻广州的“小兄弟”,除了“佛山黄飞鸿”,出名的还有什么?

来了才知道,这座曾经的全国四大名镇之一,作为广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完整地保留了每一抹岭南风韵:

珠三角唯一的官祭庙宇——佛山祖庙

祖庙舞狮

南国陶都坚守着500年经久不息的窑火;

佛山陶瓷

“岭南文明的灯塔”西樵山孕育着6000年不衰的传奇。

西樵山

这里还是珠三角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缩影

在这里,曾经的“广东四小虎”之二——顺德、南海至今依然昂首。

顺德城市广场

顺德北滘,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孕育出美的、碧桂园2家世界500强企业;

碧桂园总部
顺德顺峰山公园

而在南海,千亿大镇狮山领跑珠三角。

陶瓷、家居、铝型材、五金、家电犹如一颗颗明珠遍布佛山五区,“有家就有佛山造”誉满全球。

佛山更集中全力培育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广佛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极点,共同承接湾区要素资源。

三山新城
佛山禅城电视塔

当然,来到佛山,目不暇接之际,黄飞鸿还是要看的,这里不但有黄飞鸿、更有叶问、李小龙等“霸屏”功夫电影大半个世纪的著名人物,全国唯一“武术之城”实至名归。正如王家卫在《一代宗师》中所言: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说不定这份念想,也是他在佛山采风时所悟呢?

佛山传统武术
佛山舞狮

自古以来,佛山就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珠三角地区水乡众多,河网交错,孕育了大地的调色板——桑基鱼塘

西樵山南麓桑基鱼塘

在西樵山南麓,这片珠三角地区保存最为完好,面积最大、风光最为优美的桑基鱼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世间少有美景”。池中养鱼,池埂种桑。传承千年的生态智慧,至今依然生机勃发。

佛山人没有辜负大自然的馈赠。和谐循环的沃土,带来的不仅仅是食材的富庶,还有传统手工业的发达。如今,依托桑基鱼塘发展而来的纺织业,依然让西樵坐拥“南国纺织之乡”的美誉,环保优质的布料畅销世界每个角落。

顺德香云纱

优质的桑蚕丝织、天然的含矿河泥,加上广东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诞生了一种独特的丝织品——香云纱

经过反复的日晒加工制作而成的绸缎,穿着走路会“沙沙”作响,得名“响云纱”,后又谐音“香云纱”。

香云纱从原料到加工,一切皆从自然取材。绿色生态的传承,让佛山这颗岭南明珠,处处散发着东方神韵的魅力。

顺德清晖园

“昏旦变气候,山水含清晖”——身处闹市之中的清晖园,集岭南古园林建筑、江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

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古代园林建筑,构筑精巧,布局紧凑,尽显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400余年清幽景境,今天颇有大隐隐于市的风雅气质。

三水胥江古庙

同样足以让人拍手称奇的,是这座始建于南宋的艺术之宫——胥江古庙

她是三水最古老的寺庙建筑,三庙六条屋脊上,分别饰有陶塑,塑造了众多人物、山水、花卉、鸟兽和珠宝等,形象生动,千姿百态。这里更是珠三角难得一见的儒释道三教融合庙宇,800余年来感受北江风韵,早已成为三水人重要的文化图腾。

三水胥江古庙

在民间,狮代表着尊贵与威严,是祥瑞的象征。

每天,在祖庙的黄飞鸿纪念馆,武术和醒狮的表演吸引着众多游客雀跃惊叹。佛山,是南派醒师的发源地。

祖庙舞狮

不畏艰险,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这头南方的醒狮活力十足,成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广东实力最雄厚的制造业重镇

以制造业立市的佛山,工业产值多年来都位列全国前茅,是珠三角地区当仁不让的经济火车头。

美的总部大楼

1968年,24位顺德北滘居民凑集5000元开始创业,创立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这就是美的企业的前身。

北滘,古称“百滘”,意为“百河交错、水网密集”之地。你很难想象,在92平方公里的小镇上,却汇聚了美的、碧桂园两个世界500强的龙头企业,实力雄厚的产业强镇,在珠三角地区无出其右。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世界500强的豪华积淀,如今正为这片“传奇之地”重新布局发展动能。

碧桂园总部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

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佛山正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战略。

千灯湖

千灯湖畔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是广东唯一省级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被赋予金融后援基地和产业金融中心两大定位,其愿景是引领华南、影响全国、辐射亚太。

千灯湖公园

千灯湖公园的设计,打破了传统的以绿地和建筑物为主的中轴对称的手法,设计了一条从山到水的水系景观为城市中轴线,既突出表现岭南风光的水乡特色,又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主题。

千灯湖公园

魁奇路东延线的开通,南海区最东部的江岛——三山成为广佛的门户。

三山新城

这里四面环水,5分钟到广州南站,高铁、高速、水路四通八达,一直以来都是佛山制造出海的必经之路。

如今,这片土地正承载着广佛未来的梦想——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愿景,以科创产业为底色,全力承接 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各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要素资源,成为港澳人才和全国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热土。

三山新城

城市要财气,也要文气。

佛山新城,佛山重点打造的现代岭南特色的中心城区,文财兼备。

佛山新城

这里,是正在冉冉升起的21世纪未来城市CBD。生气勃勃的现代化生活气息,一座国际化绿色生活之城正在崛起。

世纪莲体育中心

中欧中心、世纪莲体育中心、佛山市公共文化综合体项目,新城滨河景观带……佛山新城,在璀璨的岭南明珠照耀下,见证着佛山的新时代篇章。

佛山禅城绿岛湖
顺德立交
羊城晚报《航拍广东》大型全媒体报道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以羊城晚报无人机队为主力
对全省21个地级市进行航拍采访
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大美广东
通过空中影像
为广东的青山绿水留证
为广东的朝气蓬勃留证
为广东70年来的发展成就留证
敬请关注!

来源 | 羊城派
题字 | 刘斯奋
出品人 | 刘海陵 林海利

总策划 | 孙璇 蔡惠中
统筹 | 蔡惠中 侯恕望
导演 | 黄巍俊 宋金峪
监制 | 黄巍俊 宋金峪
拍摄 | 黄巍俊 宋金峪
后期 | 黄巍俊 宋金峪
文本 | 张闻 宋金峪
配音 | 陈亮
片头 | 杨奇
责编 | 吕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