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医科大学携手抗疫,让中俄民心贴得更近
2020-08-16 19: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支持的“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议”在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召开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孙唯 陈辉
实习生 查孟春 方馨娉 盘淑仪    

8月16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广东药科大学主办,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支持的“中俄合作新冠疫情防控学术交流会议”在广东药科大学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召开。

此次会议主题为“聚焦COVID-19防控,深化中俄抗疫合作”,旨在助推中俄抗疫合作实现新进展。

大会名誉主席杨宝峰院士

大会名誉主席杨宝峰院士在采访中指出,在疫情期间,中方与俄方开展多项合作,在疫苗合作、药物研发、疾病防控方面,互相学习借鉴。

在疫情早期,俄罗斯第一时间向我国派遣专家,另外提供大量的物资支持,可谓是雪中送碳。到目前为止,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在疫情期间已举行大大小小的交流会多达十余场。

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校堃院士

大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校堃院士也提到,中俄医学联盟合作内容的范畴特别广,不仅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此外还有人才培养、医疗体制建设,以及跟健康相关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合作和交流。

李校堃特别指出,中俄的合作交流应该要持续地发展下去,无论是对加深两国的友谊感情,还是促进两国共同的大健康水平提高,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

广东药科大学是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重要成员,学校校长郭姣教授介绍到,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为广东省完善疫情应急管理及防控策略提出多项专业意见。

2019年以来,学校与莫医大、乌拉尔国立医科大学等11所俄罗斯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开展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学生培养等全方位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4月以来,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疫情传播形势严峻,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学校面向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的中国留学人员搭建专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咨询国际医学平台。

平台启用以来,广受留学生及家长欢迎,有效解决了留学生在海外就医咨询困难问题,受到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高度肯定。(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郑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