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在前,广师大师生以“艺”助力“战疫”
2020-03-06 22: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原创
积极参与战“疫”宣传文艺作品创作,踊跃捐款捐物,主动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通讯员 韩柏光 尹忠琼
图/学校提供

面对疫情,近日,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在做好本校防控的同时,注重发挥学校服务社会功能,鼓励学校师生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参加学校或所在街道、社区、村镇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当地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大师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各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响应,或积极参与战疫宣传文艺作品创作,为奋斗在一线的抗疫逆行者们加油鼓劲,或踊跃捐款捐物,主动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广师大人”以种种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贡献“广师大力量”。

来自新疆的广师大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学生政治辅导员亚地卡尔,是学校留校工作的优秀毕业生。这名90后维吾尔族党员教师,主动请战加入乌鲁木齐富全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党员服务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二月的乌鲁木齐天气异常寒冷,常有风雪,但亚地卡尔坚守岗位,耐心对社区的出入人员以及车辆进行详细登记。

亚地卡尔(左一)在新疆乌鲁木齐富全街道办事处党员服务岗防控疫情

为切实做好防控防疫宣传,他随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科普的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创新活力,动员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录制疫情防控短视频,通过小区微信群、朋友圈和抖音等易于传播、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实效,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防控、人人负责的战疫氛围。

广师大文学与传媒学院赵玲玲教授个人出资从美国购得医用防护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价值人民币两万多元,并在2月1日寄到武汉武昌医院;她还通过美国旧金山好友发动美国湖北老乡会、美国武大校友会等相关机构和协会募捐到10多万美元,用于购买医用防护服等寄到武汉红十字会。

身为民建会员的赵玲玲还和学校另外两位民建会员教师向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尽快修订完善<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等两个提案,得到民建中央的高度重视;此外,赵玲玲教授领导的南方公务培训中心为缓解疫情为就业带来的困难,积极组织团队专家免费为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直系亲属讲授公开课,助力他们求职就业。

广师大驻村干部在定点扶贫村村口执勤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驻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镇海埕村扶贫工作队三名队员蔡向雄、邓辉和曾祥书,在得知疫情后,提前结束休假第一时间赶赴海埕村,与村“两委”及有关人员共同战疫,驻村扶贫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党员先锋队,采取“党建+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在村口到路口设点执勤检查、排除隐患,挨家挨户摸查走访宣传防疫知识。工作队成员还自费购买了近2000元口罩等防控用品,用于扶贫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亲身前往一线,也有同学发挥所长,以“艺”战“疫”。广师大美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麦思琪是一名准毕业生,尽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的实习计划,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考虑,她响应号召安心“宅”在家中,却总想着应该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

麦思琪创作的战疫公益作品《平凡天使》

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大学生,她拿起手中的画笔,绘成一幅画作《平凡天使》,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同样行动的还有财经学院2019级新生李士林同学,他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原创说唱《逆行者们》,向抗疫英雄致敬。歌词激昂、旋律动听,充满正能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