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世纪老人,为广州城市建筑设计立下汗马功劳!

公众号“广州旧闻”  2017-09-25 09:14

1900年8月5日也就是清光绪二十六年农历七月十一日,一个男婴在东莞县石龙镇的一个藤器商人家庭出生了。

这个孩子在以后整整的一个世纪里,为广州这座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天《广州旧闻》就说说这位世纪老人——林克明。

林克明的祖父生两子:林杰臣、林星池。林星池的儿子叫林直勉(如图),也是民国早期的风云人物,曾任孙中山的秘书,并任粤汉铁路的主事,因为廖仲恺案而被捕。

林杰臣的儿子就是林克明。林克明本名“林家珍”,在林家的族谱里,这一辈的男丁都是“珍”字辈,“克明”是去法国留学前林克明为自己改的名,后来一直沿用此名。

林克明1914年入读港东高等师范附属中学。1918年入读广东高等师范学院(国立中山大学前身)英语系。

1920年赴法国学习

赴法国勤工俭学,首先学习法语一年,接着进入里昂建筑工程学院主修建筑工程专业,导师是著名的建筑师加尼埃(上图)。

1926年第一个作品——天喜堂

在法国里昂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这年冬天回国后,任汕头市工务科科长负责道路工程及城市规划。这个时候留下了他的第一个作品——位于广州下九路117号的天喜堂商店。

现在的荔湾区下九路24~32号(双号)正是天喜堂的旧址,林克明因认识林肇春的儿子林德兴,刚回国时曾借住此处旧屋,并设计了新的骑楼建筑。1956年公私合营前,天喜堂卖的妇科药很出名。1956年公私合营,天喜堂并入了光华制药厂;何济公就向天喜堂租借了1、2、4楼,3楼是天喜堂业主留来自住。1958年向秀丽在这栋楼四楼英勇救火,1982年被命名为“秀丽楼”。

1928年广州市立中山图书馆

1927年林克明在汕头市规划了汕头市的街区,并设计了汕头市的中山公园。1928年冬来到广州,任广州市工务局设计科技士,并担任市立第二职业学校的兼职教师。这一年他的作品是“广州市市立中山图书馆”,也就是现在位于文德路的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

1929年广州市市政府大楼

1929年任广东省立工业专门学校兼职教授。这一年参加“广州市府合署办公楼”,也就是现在的广州市政府大楼的征集方案,结果获得第一名。

1930年中山纪念堂顾问

1930年,在广州娶妻,这一年受聘为广州中山纪念堂建设工程顾问。

1931年广州一中总统楼

1931年,长子林沛沧出生,这一年设计了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学楼,也就是现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黄沙校区的教学楼。这一年设计了“广州平民宫”,即现在广州市大南路的灯饰城里面的一座建筑。图为现在的广州市第一中学黄沙校区的总统楼。

1932年奠定华工建筑学院

1932年他创办了国内最早的几个建筑工程系之一的广东省立襄勤大学建筑系,并任教授兼系主任。这也奠定了现在著名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的基础。这一年,他设计了广州市立医院化验楼,也就是现在位于盘福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设计位于下九路的“唐拾义药店”。图为“唐拾义药店”的建筑工地。

1933年奠定了中大石牌校区规模

1933年辞去工务局公职,成立“林克明建筑设计事务所”,并开始负责中山大学石牌校区第二期的工程设计工作。

这一年,他设计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的规划以及门楼的设计(与杨锡宗合作),中山大学的农学院教学楼2座、理学院教学楼四座,法学院教学楼1座,学生宿舍以及食堂都是他设计的。另外设计了位于百灵路的知用中学的教学楼和实验楼,也设计了梅花村独院住宅五座。图为中大石牌校区农学院,现在华农院内,成为华农校史馆。

1934年设计勷勤大学

1934年规划、设计河南石榴岗的勷勤大学新校址,建造了工学院、文学院、理学院两座教学楼和职工、学生宿舍等。

设计位于广州西关的何炽昌(时任广州市卫生局局长)住宅、位于西壕口的唐拾义药店、位于文德路的留法同学会、位于恩宁路的金声电影院(上图)、位于第十甫路的模范电影院、位于解放南路的大德电影院(下图)、位于中山六路的新星电影院、位于中山四路的东乐戏院。

1935年设计南方剧院

1935年设计了广东教育会会堂,也就是现在位于广州市教育路的南方剧院(如图);设计了位于广州市越秀北路的394号,也就是市委北门正对的自己的家;设计了位于小北路的广州市立女子中学建筑,现在是广州某空军驻地。

1936年广州第十七中学主楼

1936年设计了大中中学的建筑,也就是现在位于小北路的广州市第十七中学。抗战八年期间,先后辗转到云浮、广西、云南、越南等地。图为大中中学时期的学生在校园合影。

1950年黄埔港区码头

1945年光复后任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教授。

1950年1月被推荐为中山大学接管委员会委员之一。1950年春,辞去中山大学建筑系教授,林克明先后在黄埔建筑管理局、广州市市政建设计划委员会工作,并被聘为海军广州基地总工程师。设计了黄埔港区码头工业区和生活区规划。图为林克明在1948年中山大学工学院建筑系。

1951年广州市文化公园

1951年主持海珠广场的修复工作。

主持“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展览馆规划、设计工作,也就是现在的广州文化公园的建筑,其中包括文娱馆、工矿馆以及文化公园的大门(如图)。

1952年广州市委办公楼

1952年任广州市建筑工程局副局长兼设计处处长。设计的作品有位于越华路的广州市市委办公楼。图为1954年赴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953年维修中山纪念堂

1953年出任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主持维修广州中山纪念堂。

1953年维修南方大厦

1954年主持维修西堤的南方大厦,设计了位于广卫路的广州市建筑工程局办公楼。从1954年到1966年当选广州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至第三届代表。

1955年设计中苏友好大厦

1955年设计了位于流花路的中苏友好大厦。图为设计者和建设者在中苏友好大厦前合影。

1956年华侨大厦

1956年设计了位于解放北路的广州市体育馆,这是当年仅次于北京体育馆的第二大体育馆。还设计了位于东风西路的广州市总工会办公楼;位于海珠广场的华侨大厦。

1957年广东科学馆

1957年林克明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设计了位于连新路、中山纪念堂西侧的广东科学馆。

1958年中国出口商品成列馆

1958年广州市建工局开班建筑工程学校,林克明任第一任校长;9月赴北京参加国庆10周年十大建筑评议以及人民大会堂草图方案的设计工作。这一年他设计了位于海珠广场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图为1955年访问苏联。

1959年石榴岗海军医院

1959年主持广州迎国庆十大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位于白云山黄婆洞的中南林学院住宅;位于车陂的广州氮肥厂前区以及住宅

位于海珠区的广州重型机械厂;位于石榴岗的海军医院综合病区;位于黄埔的空军办公楼建筑群,位于应元路的广东科学馆招待所。图为建国前位于石榴岗的勷勤大学的教育学院。

1960年东方宾馆

1960年设计位于流花路的羊城宾馆(上图),也就是现在东方宾馆的东楼;开始着手设计广州火车站;位于文明路的广东省博物馆。位于小北路的越秀宾馆;位于先烈路的广东农业展览馆;

1961年广州市工人医院

1961年位于北京路的北京路商店建筑群;位于解放北路的广东迎宾馆二号楼;位于沿江路的广州市二轻局百货大楼;位于长堤的广州市工人医院(如图),也就是现在的广医第一附属医院。

1962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五号楼

1962年位于人民北路的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五号楼;位于黄婆洞的中南林学院的教学楼和校舍规划。

1964年白云机场候机楼

1963年出席在古巴哈瓦那举行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七次大会。1964年设计了广州白云机场的候机楼。图为工作中的林克明。

1965年广州友谊剧院

1965年任广州市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任广州人民大桥指挥部副总指挥。设计了位于人民北路的广州友谊剧院(如图)。

1972年广州火车站

1972年新火车站正式建成。

1973年流花宾馆

1973年设计了位于人民北路的流花宾馆的南楼和北楼。图为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同70岁以上老专家合影。

1980年暨南大学职工楼

1979年兼任华南工学院(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教授,组建华南工学院设计研究院首任院长。1980年设计位于深圳市的深圳兴业大厦;位于石牌的暨南大学职工住宅区。图为1955年访问古巴。

1981年华侨医院

1981年与莫伯治等在广州创办《南方建筑》杂志。设计位于石牌的广州华侨医院。

1983年中山大学梁銶琚礼堂

1982年设计位于五山的华南工学院招待所。1983年招收第一批研究生,设计位于康乐园的中山大学梁銶琚礼堂,设计了位于麓湖的广州大学实验楼(如图)。

1984年华南理工大学23号楼

1984年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设计华南理工大学23号教学楼以及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办公楼。

1986年广州假日酒店

1986年招收第二批研究生,参与广州假日酒店设计方案的审定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图为林克明的全家福。

1990年正式退休

1990年,已经整整90岁的林克明在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退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9月广州市建筑学会、广州市设计院、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市规划区5单位在广东省迎宾馆举办“林克明90岁寿辰祝寿大会”。

1999年终年99岁

1999年3月2日病逝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终年99岁。

编后语 

如果说广州市政府大楼是林克明的扛鼎之作的话,那么从海珠桥起,沿海珠广场、广州市政府、中山纪念堂一直到中山纪念碑,这条长达12公里,贯穿南北的广州中轴线,是广州历史脊梁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筑风格和谐统一,这都是有赖于林克明的直言与独特的设计眼光。

他,一个世纪老人,为广州城市建筑设计立下汗马功劳!

本文已获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广州旧闻”

来源 | 公众号“广州旧闻”
责编 | 吕楠芳

热门评论